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日本防務白皮書:中國是最大威脅

日本防務白皮書:中國是最大威脅

剛剛發布的日本年度防務白皮書中,中國首次被列為比朝鮮更大的威脅。該白皮書說,中國在日本領海和領空附近巡邏是“國家安全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儘管朝鮮一再發射導彈,但是本週四(9月26日)發布的日本年度防務白皮書中,中國被列為比朝鮮更大的威脅。
這份文件對來自中國的國防評估緊隨日本盟友美國之後。中國首次被排列在該年度報告的第二位,朝鮮因此被擠到了第三位。冷戰期間被日本視為主要威脅的俄羅斯位居第四。
"面對中國正在迅速增加國防開支這個現實,大家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更多頁面來描述它。" 日本防衛相河野太郎(Taro Kono)在記者會上說,"中國正在西太平洋地區部署空中和海上力量,通過對馬海峽頻繁進入日本海。"
白皮書說,在過去的七年裡,日本連續將防務開支提高了十分之一,以應對中國和朝鮮的軍力提升,包括朝鮮可能攜帶核彈頭的導彈。
今年以來朝鮮多次發射短程導彈,日本認為它正在研發能夠避開神盾系統(Aegis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的核武器。
為了保持領先於中國的現代化軍力,日本正在購買美國製造的隱形戰鬥機和其他先進武器。
日本軍方在最新的預算中要求撥款1156億日元(11億美元)購買9架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F-35隱形戰機,其中6架為可在航空母艦短程起飛與垂直降落(STOVL)型號。
加上隱形戰鬥機和反導彈裝備,從每年4月1日開始執行的國防預算將增加1.2%,達到5.32萬億日元的新記錄。
相比之下,中國2018年軍費增長了7.5%,多達1,770億美元左右,超過日本的三倍。中國正在研發隱形戰鬥機和航空母艦等武器,以幫助它增強軍事覆蓋能力。
中國在沿海地區的軍事行動曾經相當克制,現在則派遣海上和空中部隊在日本沖繩群島附近定期巡邏,並進入西太平洋。
中國一再否認其軍事意圖,包括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的建設,說它只希望和平發展。
防務白皮書說,中國在日本領海和領空附近巡邏是"國家安全問題"。
因為歷史問題爭端,同樣是美國盟友的韓國最近決定廢止與日本的情報共享協定,因此防務白皮書將其降級。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削弱為遏制朝鮮的威脅所作的努力。
其他合作夥伴,包括澳大利亞、東盟和印度,都在國防白皮書中受到重視。"這反映了我們和每個夥伴的合作水平。"一名防務官員在介紹情況時說。
因為涉及到韓國與日本的所有權爭議島嶼,韓國政府對這份國防白皮書表達了不滿。被日本稱為竹島的地方,韓國叫它獨島。
 "我們強烈抗議日本一再宣稱該島的所有權。日本政府應該知道,這樣做無益於發展雙邊關係。"韓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

張平/葉宣(路透社)
  • 日期 27.09.20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