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中俄關係日益密切引發亞洲鄰國印度日本特別警惕 wsj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在6月份的大阪G20峰會上。 圖片來源:YURI KADOBNOV/ASSOCIATED PRESS
俄羅斯與中國日益密切的關係引起了中國的亞洲鄰國的警惕,這些國家正在想方設法讓俄羅斯疏遠中國。
這正是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周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年度東方經濟論壇時打算做的事情。俄羅斯總統普丁將藉這次會議展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投資機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不出席這場會議。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高級研究員Alexander Gabuev表示:“莫迪和安倍晉三都很想知道如何能疏遠普丁與習近平的關係。他們有各自的議程,但都希望離間俄羅斯與中國。”
俄羅斯和中國一直在宣揚彼此之間不斷加強的關係,除了雙邊貿易增加,兩國還計劃簽訂一項新的軍事協議。不過中俄關係的深厚程度尚未受到考驗,而且中國在俄羅斯的投資遠未達到2014年莫斯科與西方關係惡化後俄羅斯宣布轉向東方時外界形成的預期。這讓亞洲其他主要國家想知道如何利用中俄關係中的潛在弱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