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貿易戰傷害美國,特朗普反稱中國製造業將 “ 崩潰 ” ;美中貿易戰促使服裝公司重返孟加拉國


貿易戰傷害美國,特朗普反稱中國製造業將  崩潰 
特朗普週二警告北京,不要試圖等待2020大選後新一屆政府上台,並稱中國的供應鏈“將崩潰” 。同一時間,美國最新PMI指數下跌,意味著該國製造業活動自2016年以來首次出現萎縮。
隨著中美貿易衝突升級,雙方互相加徵關稅,製造業的困境可能會加劇。受此影響,美股疲軟,主要工業大宗商品價格走低,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同樣下跌。
特朗普仍堅持認為,貿易戰的痛苦主要落在中國身上。但這場戰事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已經引髮美聯儲和一些企業的擔憂。今年7月,美聯儲10多年來首次降息。
不過,儘管協議似乎遠未確定,雙方仍有可能避免衝突升級。雙方已討論9月在華盛頓舉行會面,月底,兩國官員還將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屆時雙方或將再次接觸。



美中貿易戰促使服裝公司重返孟加拉國
孟加拉國吉大港的一家服裝廠。在孟加拉國努力改善當地安全條件的背景下,中美貿易爭端已經導致企業加大了在該市場的採購力度。 圖片來源:ISMAIL FERDOU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孟加拉國吉大港的一家服裝廠。在孟加拉國努力改善當地安全條件的背景下,中美貿易爭端已經導致企業加大了在該市場的采購力度。
美中貿易戰已導致許多時裝品牌將生產轉移到亞洲各地,包括孟加拉國。孟加拉國曾發生兩起導致逾1,000名工人喪生的工作場所事故,並且在那之後的數年中,安全隱患繼續存在。
在上述2012年和2013年的事故後,許多美國時裝品牌削減了從孟加拉國的采購規模,還有一些品牌完全放棄該市場。然而過去兩年,在孟加拉國努力改善當地安全條件的背景下,企業已經加大了在該市場的采購力度,至少有一個曾經離開該國的主要品牌已經回歸,那就是Ralph Lauren。
隨著貿易爭端不斷升溫,上述轉變已出現加速跡象。美國政府的服裝貿易數據顯示,以美元計算,今年上半年孟加拉國對美服裝出口額同比增長14.5%,此前在2018年同比增長6.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