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回歸制度 回歸文明:不管什麼顏色,請用文明來說服對方,心中都要有道德的約束。 (十月份信報月刊總編輯的話)

回歸制度 回歸文明
不管什麼顏色,請用文明來說服對方,心中都要有道德的約束。
(十月份信報月刊總編輯的話)
原本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在政府進退失據,惡性互動下,演變成無日無之的暴力衝突。各種攻訐抺黑無所不用其極,道德的底線、行為準則都土崩瓦解了。在這場泥漿摔跤中,沒有任何贏家,短短三個月,這個城市的文明仿佛倒退了幾十年!
香港之所以成為香港,並非維港兩岸聳立的高樓大廈,而是秉持了互相包容、知法守法、自由理性等這些獨特的價值觀,以及遵守文明社會約定俗成的習慣,如動口不動手、工作場合與私人生活分開……。
被打爛的設施可以很快修復,但如果奉行的文明守則崩壞,由野蠻來主宰,香港將不再是香港。
爭取民主、自由不能成為美化暴力的藉口。年青人打爛地鐵、商場設施洩忿,始終是犯法的行為,行使表達自由時,也請尊重別人的自由。對於警方來說,以暴制暴絕非良策,任何超出執法範圍的行為都是知法犯法,身為專業執法者,理應比示威者更克制,維隱不是遮醜布。對中央、特區執政者而言,需展示以政治方式解決政治問題的承擔精神,靠警力解決不了政治紛爭。
講事實、講理性是文明社會的必備素質,可是幾個月來,各種假新聞、謠言、陰謀論充斥,不同立場的支持者,活在各自的回音室內,強化了同溫層。仿佛只要政治正確,事實就可不屑一顧!言論自由曾經是香港引以自豪的傳統,令人心寒的是,即使是商界領袖、報界老手,只要稍為偏離主旋律,就會遭到無情的批鬥。
香港如何才能在愈陷愈深的泥沼中抽身而出呢?民無信不立,在官民嚴重猜疑、黃藍嚴重撕裂的情況下,當務之急是宣佈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釐清各方責任,彰顯遲來的公義,拔掉香港人心中的刺。查出真相後,除了要負的重大刑責外,盡可能互相寬恕,實現大和解。
在一個未開化社會,拳頭就是真理;在文明多元社會,說服(打敗)對方卻要靠在制度內以理服人。香港再出發的關鍵,是由街頭暴力回歸議會政治。與其任由政治熱情在街頭燃燒,倒不如投入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以及為延宕多年的政治改革展開角力。
街頭抗爭者或反駁「我們正正因為不滿制度的不公,受不了政府『夠票大哂』的權力傲慢,才被逼走上街頭」。
然而有三點是值得深思的,首先,要鬥武力(暴力),執政者永遠是贏家。其次,持久的街頭抗爭將導致民意逆轉,給予當局鎮壓的理由。說到底,規範政府的公權力始終要靠制度,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坐下來磋商才能重塑出為各方接受的制度,推翻政權不應也不可能是今次抗爭的目標。
黃、藍是政見,野蠻、文明卻是一個城市是否先進的判準。任何政治風潮,始終會歸於平靜,但結果卻截然不同,既可以是一場社會進步的啟蒙運動,也可以是一齣文明全面倒退的悲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