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解放軍南海操兵 恫嚇美菲


解放軍南海操兵 恫嚇美菲

仲裁案出爐前 3大艦隊射實彈畫面曝光

 

.......演習兵力以南海艦隊為主,加上北海艦隊和東海艦隊,涵蓋航空兵、潛艇、水面艦艇和岸防部隊各類作戰平台。新聞畫面除空拍船艦和戰機演練,還深入軍機、軍艦與潛艇作戰室,影片後半段更播出各型飛彈、魚雷發射畫面,展現武器實力。 
儘管中國官方曾稱此次演習為「例行性訓練活動」,但昨報導披露,包括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及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冠中、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等解放軍高層,皆參加演習,高級別歷來少見,顯見當局很重視。 

菲國近日態度軟化

法新社、路透等外媒跟進報導,也將此軍演和即將出爐的仲裁案裁決做連結。外界分析,菲律賓近日的態度軟化,表示不論仲裁結果如何,都願與中國分享資源,然北京仍如此大張旗鼓,背後含意除表明絕不屈服仲裁結果及美軍威脅,全力展示中國軍力,更有意轉移民眾對中國經濟危機的關注。 

我方主張加入協商

另一方面,面對即將到來的南海仲裁結果,我國外交部昨重申,南海各聲索方對於南海領土與海域權利之主張,均須依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我國對於南海領土及海域權利的主張,也符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聲索方均有義務尊重南海地區之航行與飛越自由。
我國期待各聲索方透過多邊協商,依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同時主張台灣應納入相關多邊協商機制。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說,政府推演各種狀況,等仲裁案出爐,詳讀判決後,會表達立場,絕對堅持國家主權,不會妥協。 

南海仲裁案6大重點

●南海仲裁案為何重要?
.此案將是國際法院首次裁決區域主權聲索。鑒於南海具高度政治敏感性,若各方不遵守裁決,南海情勢恐惡化
●菲律賓的論點?
.希望國際仲裁法院判定南海海域哪些是島、礁、低潮高地或水下沙洲,以釐清相關海洋權利,並訴請法院駁回中國對「九段線」內水域宣示的主權
●中國的立場?
.拒參與仲裁案,主張中國在南海自古擁有權利,外界預料裁決會對中國不利
●何謂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中、菲、越等主權聲索國都是《海洋法公約》簽署國,此法為各方論據基礎,用以釐清各方掌控的海洋權利範圍
●他國對仲裁案立場?
.菲律賓:遵守裁決,願與中國共享資源
.中華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未參與仲裁,籲各方和平解決爭端
.美國:籲各方應尊重裁決結果
.東協國家:意見不一
●裁決會解決什麼?
.裁決雖具法律約束力,但聯合國不具強制執行裁決的軍事選項,若中國拒遵守,恐影響外交、有損名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