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南海仲裁案 各方反应不一 ;德國之聲專訪孔弼永(Björn Conrad):判決否定了中國在南海的最基本訴求.....仍然存在外交解決途徑


南海仲裁矮化我太平島 怒 絕不接受




【綜合報導】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由菲律賓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昨天作出令各界錯愕的裁決,菲國大獲全勝,中國全盤皆輸,南海「9段線」領海主張被視為無效,而裁決竟將我國駐軍的南沙太平島,矮化為岩礁,無法擁有200浬專屬經濟海域。我總統府發聲明,「絕對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絕不接受裁決,仲裁判斷對我不具法律拘束力。原定明赴南海進行巡弋的康定級艦,提前今天出發,蔡英文總統將登艦視導艦隊指揮部。

南海仲裁竟將我太平島降格為「礁」,對我非常不利,總統府昨強調絕不接受。翻攝網路

中國與菲律賓2012年於南海爭搶黃岩島,菲國失利。2013年菲國向常設仲裁法院(the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聲請仲裁,內容包括中國在南海主張的「9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中國在南海佔領的地物為岩礁(rock)、非島嶼(island);中國在岩礁的填海與建設侵害菲國海域。昨天裁決結果全對菲國有利。 

我國康定級艦將提前於今天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蔡英文總統將登艦談話。資料照片

列岩礁無經濟海域

菲國在2015年的補充書中,將我太平島列為仲裁標的,依UNCLOS,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經濟生活者為「島」,享有12浬領海及200浬專屬經濟海域;不可供居住的地物稱「岩礁」,享領海但無專屬經濟海域。法院裁決南沙面積最大的太平島不具島的法律地位,連同中國佔有的其他面積更小的地物,依法就不是島,中國聲稱的專屬經濟海域將大幅縮減。
我總統府昨發聲明指,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但此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邀我國參與,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仲裁案揭曉後,總統蔡英文隨即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內政部長葉俊榮、外交部長李大維及相關幕僚舉行高層會議,決定本來是明天赴南海進行巡弋任務的康定級艦,提前於今天出發。據悉,蔡英文今上午8時20分將前往左營海軍威海營區,登康定艦視導艦隊指揮部,表明捍衛國家領土與主權的決心。 

各國宣稱南海主權範圍
國際關注的南海仲裁案,昨判決中國主張的9段線無效,恐影響我在南海11段線主張。

外交部長李大維昨晚召開記者會批評,仲裁法院自行擴權將非仲裁標的的太平島,連同越南、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國佔領的其他島嶼,全數宣布為岩礁,中華民國政府完全無法接受。我漁業署憂心,對太平島的仲裁結果將影響我漁權。據悉南部的延繩釣船首當其衝,鮪魚、旗魚、鯊魚的捕獲量將銳減。

前總統馬英九昨晚也在臉書貼文稱,70年來,太平島為中華民國有效統治,對地區提供醫療救難等服務,仲裁法院裁決前,既未邀我方諮詢,又未派員親赴現場調查,竟作出違背常理、匪夷所思的裁定。更可怕的是,把太平島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升高了南海緊張、擴大原有的對立、侵害我國的權益、破壞南海和平,更傷害仲裁法院的公正性。 

學者:埋衝突伏筆

朝野立委對此同仇敵愾,綠委王定宇說,台灣不是仲裁案的當事人,仲裁結果對我無約束力;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說,判決嚴重影響國家利益,呼籲總統蔡英文盡速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對策,宣示主權。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說,仲裁結果出乎意料,法院用最嚴格狹義的定義,來決定岩礁的要件,這樣我國太平島就列為岩礁,未來只要菲律賓、越南在南海合法有效佔領一個島嶼,整個南海就變成他們的。我國應強烈表達不能接受,且這樣的裁決埋下未來南海區域衝突的伏筆,讓人懷疑仲裁法院的判斷,跟過去個案判決很不同。 

陸全輸堅持「四不」

中國早擺明不甩仲裁法院,堅持「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拒絕參與判決相關調查與聽證會等,且不派人出庭辯論。
昨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解放軍進入二級戒備,南部戰區一級戒備,要求不惜一戰捍衛南海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消息遭陸媒反駁,指為無中生有。習在裁決公布後重申南海諸島是中國領土:「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影響。」菲律賓對裁決表示「歡迎」,外長亞賽呼籲相關各方冷靜、自制,美國國務院表示,仲裁結果對中、菲都有法律約束力,希望雙方履行義務,避免挑釁。 

南海仲裁庭判決重點

.中國的9段線主張無效
.南沙群島的爭議地物如太平島、中業島皆為岩礁,無專屬經濟海域
.中國在黃岩島行動,侵犯菲律賓漁民傳統捕魚權
.中國在南沙群島填海造陸,危害生態環境
資料來源: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法新社 

太平島小檔案

位置:北緯10°23’、東經114°22’處。距高雄港約1600公里
面積: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中最大島嶼
人口:約260人,其中2百餘名為海巡署及空軍駐防人員,其他有醫師、護理師及氣象人員等
主權:目前由我實質控制,隸屬高雄市旗津區
島上設施:設有機場、燈塔、醫院、海水淡化廠等
戰略價值: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唯一有可供飲用淡水的自然生成島嶼,島上除有天然植物外,亦栽種農作物。近年因發現周遭海域有豐富石油資源,戰略價值大增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湾不接受南海仲裁结果
菲律宾向海牙常设仲裁法庭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今日宣布结果,台北方面表示无法接受。学者分析仲裁结果对台湾的影响。
南海仲裁案 各方反应不一
海牙仲裁庭做出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没有法律基础”、中国在南海海域不享有“历史性权利”的裁决后,中方称该判决“非法无效”,中国的邻国则开始对裁决结果表示肯定。

專訪:判決否定了中國在南海的最基本訴求
週三國際仲裁法庭宣布了南海一案的判決之後,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領域副總裁孔弼永(Björn Conrad)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

海牙仲裁法庭認為九段線沒有法律依據
德國之聲:國際仲裁法庭週二宣布了菲律​​賓提交的南海案的裁決。中國遭受挫敗?
孔弼永:是的,而且程度比挫敗更嚴重。裁決比預期的更苛刻。判決否定了中國在南海問 ​​題上最基本的訴求。此外它指出,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比如人工修築島嶼,違背了自己面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承擔的責任與義務。
德國之聲:中國此前拒絕參與國際仲裁法庭,現在又迅速拒絕了法庭的裁決​​。這意味著什麼?
孔弼永:中國拒絕裁決,而不是遵守遊戲規則,實際上是在說,"我們不遵守自己也簽署了的多國協定。"而如此明確的表態,這在中國還是第一次。這同我們的希望形成矛盾:我們一直希望越來越多地將中國融入世界秩序。
德國之聲:這是中國咄咄逼人架勢的又一例子。從地緣戰略看,判決對當地有什麼影響?衝突會進一步加劇嗎?
孔弼永:事態的背後是美國同中國之間進行的較量。他們都會進一步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和影響力,這將使衝突成為影響該地區的重要因素,很危險。在某些區域,中國同美國的海軍都同時存在,他們相互對峙,不排除武力升級的可能。
對歐洲而言可以扮演建設性角色,嘗試避免局勢的升級,找到解決衝突的更多渠道。

孔弼永:對中國而言,雙邊對談是最理想的戰略。在雙邊談判桌旁,中方作出的建議很難被對方駁回。比如同菲律賓的雙邊談判,中國可以提供建築援助,擴展硬件設施,以及提供給菲律賓其它需要的東西,菲律賓也就越來越難以在中國面前堅持原先的立場。這將是中國從今以後雙邊談判戰略的一個組成部分。


德國之聲:您認為,這是美國同中國之間的衝突。中國一貫強調,同在南海有主權聲索的個國家,在雙邊對話的基礎上解決矛盾。這是解決問題的途徑嗎?或者美國必須參與進來?
德國之聲:中國會懲罰挑戰其強勢地位的國家嗎?


孔弼永:我想,中國會展開雙重策略。一方面給予那些在南海有主權聲索的國家經濟援助,讓它們放棄聲索,或者至少減小音量,而同時繼續加強在南海的活動,而這又會增加同美國的衝突。

德國之聲:南中國海作為國際航道至關重要。這場衝突會怎樣繼續發展?

孔弼永:仍然有解決衝突的途徑。美國、中國以及所有在南海有主權聲索的國家,都不真正希望衝突白熱化,或者出現嚴重衝突,這將影響當地的經濟利益,我想,仍然存在外交解決途徑,這也應是歐洲扮演角色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