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土耳其「已出現白色恐怖」

政變整肅 土國關131家媒體

1700軍人遭撤職 西方憂艾爾段搞專制

【韓政燕、蔡筱雯╱綜合報導】土耳其軍方發動政變至昨滿兩周,總統艾爾段開始秋後算帳,當局前天勒令關閉131家媒體,解除近1700名軍人職務,含149名將軍。艾爾段昨與三軍高層開會,準備大幅整頓軍方。西方國家及人權組織對此持續清剿表達嚴重關切,憂心艾爾段藉此打壓異議份子、厲行專制。
根據官方公報,關閉的媒體包括3家新聞通訊社、16家電視台、23個廣播電台、45家報紙、15家雜誌社和29家出版社,多為區域性媒體,還有幾家與反對派穆斯林教士古倫有關的媒體。

艾爾段(Tayyip Erdogan)指控,旅居美國的古倫是政變幕後黑手,但古倫否認。土國當局周一下令拘留42名記者,前天再下令拘留《時代報》47名編輯人員。親古倫的《時代報》曾是最大反對派媒體,已被勒令停刊。「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艾爾段並無證據證實媒體參與政變。美國表示,土國政府一再拘留記者的做法令人憂心。稍早「國際特赦組織」指,已有足夠證據顯示被拘押者遭毆打和刑求,甚至被性侵。 

「已出現白色恐怖」

土國軍方前天也將1684名軍人撤職。稍早軍方堅稱,僅約1.5%軍人參與政變。但據比率,遭撤職將領達4成。總理尤迪倫昨與三軍高層開會,會前有2名將領辭職。
來台11年的土國留學生邱柏宏(Burhan cikili)昨向《蘋果》表示,古倫是極受崇敬的靈修者,支持者並非有組織的教派,而是受其學說啟發自組學會靈修,台灣福爾摩沙學會就是其中之一,但古倫卻遭指控為政變主使,很荒謬。
邱柏宏說,政變已逾11天,艾爾段政府查不出發動政變的軍官,卻在政變後20分鐘就控古倫是主謀,並迅速提出涉及政變的警察、法官等黑名單,難怪外界質疑艾爾段是自導自演,只是製造實施緊急狀態,擴大總統權力的藉口,乘機打壓異己。
邱柏宏透露,土國已出現白色恐怖,鄰居可相互舉報他人可疑行動。他預言,土耳其將會出現逃避政府打壓的知識份子「難民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