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中國的共青團、網軍、暴民;德國的愚民、蠢官

德国之声 | 08.07.2016, 

共青團中央高調"表態" 趙薇新片成"政治陣地"

中國當紅影星趙薇執導的新片《沒有別的愛》還未上映就雷聲大震。引發關注和爭議的焦點是,該片啟用的男主角台灣演員戴立忍被控"台獨"。此舉不僅引發大陸一些網民痛批,共青團中央也高調"表態"。
(德國之聲中文網)共青團中央被譽為中共培養黨政高級別官員的搖籃。7月6日共青團中央的官微刊發長文,試圖梳理趙薇、戴立忍及新電影《沒有別的愛》遭網民批評的來龍去脈。
共青團中央微博V帳號的文章總結說,整個事件的起因是6月27日趙薇在其微博中曬出的多張照片。眼尖的網民發現,照片中有被指親台獨的男演員戴立忍和曾為艾未未對著天安門豎中指的照片點讚的女演員水原希子。兩人都曾因"政治正確"問題惹網民不滿。而這兩人也正是《沒有別的愛》的主演。
文章還羅列出疑似戴立忍曾參加反服貿、支持台獨等諸多新聞報導和照片,供網民參考。同時,還貼出大量網民的批評性言論。
事件引發輿論質疑後,《沒有別的愛》劇組和戴立忍相繼發布聲明,否認戴立忍支持台獨的立場。聲明中指責網絡貼出戴立忍所謂相關"台獨"的照片均是造謠,並表示"將訴諸法律"。但有網民看後仍持懷疑態度,呼籲抵制趙薇的這部新片。
然而,這已不是趙薇第一次遇到"公關危機"。15年前,憑藉"小燕子"一角成名的趙薇惹上了演藝生涯中的第一個大麻煩:"日本軍旗裝事件"導致時至今日不少網民提起趙薇還有負面印象。2002年國內各大媒體對事件進行鋪天蓋地的批評性報導。當時的趙薇曾對外界袒露,"我都不知道該怎麼過了,每一天都是惡夢"。
而這一次,先不說戴立忍的"台獨"身份是真是假,截至目前事件並未因兩份聲明而平息,也未能阻止網民和來自共青團中央的批評。
  • 日期 08.07.2016
  • 作者 嚴嚴


德語媒體:吃了一塹,難長一智

德國《經濟周刊》一篇文章關注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哈恩機場也依舊是德語媒體關注的熱門話題。《日報》指出,萊法州政府並沒有從紐博格林綜合遊樂園項目的敗筆中汲取教訓。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經濟周刊》(Wirtschaftswoche)的一篇文章關注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作者Silke Wettach寫道,有歐盟官員透露:"只有滿足三個條件,歐盟才會同意北京獲得世界貿易組織下的市場經濟地位。 "
下週二和周三,歐盟與中國將在北京召開峰會。"在此之前,歐委會敦促歐盟各國推出保護貿易的改革措施。第二,中國的鋼鐵過剩產能須受到國際監督。第三個條件是出台暫時措施保護歐盟境內尤其會受到衝擊的行業,比如鋼鐵產業。"
題目為"布魯塞爾為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開出條件"(Brüssel stellt Bedingungen für Chinas Marktwirtschaftsstatus)文章指出,早在今年4月,歐盟已與中國在經合組織峰會上就鋼鐵過剩產能進行國際監督進行了討論,這一主張受到了美、日、韓等國家的讚同。迄今為止,北京對此持拒絕態度。
作者接著寫道:"歐盟之中,貿易保護措施的改革尤其受到英國等成員的反對,在英國舉行退盟公投後,這種情形大概會發生改變。"
噩夢重現
"這個故事聽起來像是劇本中的情節:兩名男子願意出資買下負債累累的哈恩機場,報出高價且做出創造新工作崗位的承諾。直到錢沒到位的時候,萊法州才派出內政秘書飛往上海,結果是:所謂的商業夥伴是騙子。" 德國《日報》(Die Tageszeitung)發表的一篇文章開頭這樣寫道。作者接著指出,對於剛剛被選上的紅黃綠萊法州政府來說這可是出了一個大洋相。萊法州女州長德萊爾(Malu Dreyer)和該州內政部長勒溫茨(Roger Lewentz)都被捲了進去,文章指出,因有前車之鑑,他們處理這類事件的時候本應更為謹慎: "這場交易不免讓人想起關於德國紐博格林賽道(Nürburgring)遊樂園項目付出的昂貴代價,當時有私人投資者計​​劃在這裡建座綜合遊樂園。"
萊法州州長德萊爾在接受西南德意志電台採訪時表示,州政府準備起訴在哈恩機場購買交易中行騙的中國買家
這個項目最後以慘敗告終。紐博格林賽道同樣位於萊法州。作者Anja Krüger接著寫道,州長德萊爾的前任貝克(Kurt Beck)因此下台。無獨有偶,同為社民盟的波恩前市長迪克曼(Bärbel Dieckmann)也因為落入了騙子的陷阱告別了市長一職,騙子據稱要建立一座會議中心:"顯然,社民盟的政客們對民營投資熱情有加,把謹慎完全拋在腦後,這不是經濟政策,而是相信奇蹟。"這篇標題為"相信奇蹟而非政策"(Wunderglaube statt Politik)的文章末尾寫道,萊法州州長德萊爾指出,投資者通過了畢馬威的審計。該公司並沒有發現可疑的地方,文章寫道:"一家大型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出現重大錯誤這並非首次,這些公司通常來講都不站在納稅人一方。正因如此,把責任推向一家提供服務的機構是個差勁兒的藉口。政府部門需要一個自身的經濟部門。顯然,經歷了紐博格林綜合遊樂園項目重創7年之後,萊法州依舊沒有這個能力。"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 日期 08.07.2016
  • 作者 文木(摘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