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2016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福布斯)

福布斯公布2016年度亞洲慈善英雄榜
2016年 7月 7日

財經雜誌《福布斯亞洲》周四(7月7日)公布2016年亞洲慈善英雄榜。40名得主分別來自13個亞洲國家地區,兩岸三地知名企業家馬化騰、呂志和、郭台銘等人也榜上有名。
《福布斯亞洲》表示,這份榜單不只選出過去一年來捐贈大量善款的人,也選出長期資助慈善事業的人。得主包括富豪、企業家、在慈善事業上有貢獻的產業界人士。
榜單涵蓋亞洲包括中國、日本、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新西蘭、澳大利亞。其中中國與印度以5人上榜並列上榜人數最多的國家。
上榜的知名中國得主有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馬化騰捐出一億股騰訊股票注入籌建中的公益慈善基金,市值折合人民幣約140億元(約677億新台幣)。
王建林投入10億元人民幣(約48億新台幣)於為期五年的貴州省丹寨縣扶貧計劃,在當地創造工作機會、教育訓練等等。
Image caption
現年87歲的呂志和曾經歷二戰極度艱難的時期,他現在的集團生意橫跨建築材料、房地產、酒店等。
香港上榜人有兩名,分別是 成立「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的企業家呂志和。該獎表揚各地對人類文明作出貢獻、營造和諧的個人或團體,奬金是諾貝爾獎的一倍多。
伯恩光學的始創人兼總裁楊建文,他捐給香港城市大學港幣2億元(約8億台幣)支持動物醫學院和學生海外交流,以及大學策略性發展。
台灣上榜的則有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他在造成115人死亡的今年農曆年台南地震期間,捐出2億元新台幣(約4100萬人民幣)善款。身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在2013年就公證捐出個人財產的90%,約45億美元。另一名得主是晶元光電董事長陳致遠。
日本得主神內良一15年來投入超過6.5億美元(約43.43億人民幣)幫助提升他的家鄉北海道的農業競爭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