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北京參與英國Nuke電廠遭喊卡!疑為國安問題與造價浮濫;前內閣高官:梅首相早不滿中國在英投資核電

文翠珊首相府辦公室首席主管提莫希(Nick Timothy)認為,北京投資英國核電廠,會對國家安全產生負面影響;此一觀點,就與前任政府南猿北轍。就在去年10月間,當英國前首相卡麥隆,以及前財政相奧斯本,凖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倫敦期間,著手欣克利角核電廠簽約計畫時,遭到提莫希於保守黨網站(Conservative home website),發出措辭強烈批評。
英國1995年至今,首座的新核電廠「欣克利角C 」(Hinkley Point…
PEOPLENEWS.TW
前內閣高官:梅首相早不滿中國在英投資核電

英國新內閣突然宣布,推遲批准中方參與的核項目。一名前內閣高官透露,對於卡梅倫極度熱衷吸引中國投資,梅在擔任內政大臣就感到不滿。

Theresa May Premierministerin Großbritannien
(德國之聲中文網)按照原計劃,英國本應在周五(7月29日)批准欣克利核電項目。項目計劃在英國欣​​克利角C建設2台壓水式核電機組,由中國廣核集團(CGN)與法國電力集團(EDF)合作,共同出資修建。該項目曾得到前首相卡梅倫的大力擁護,被看作是英國對外國投資開放的象徵。
然而在協議簽署前數小時,脫歐公投後成立的英國新內閣宣布,將重新考慮該項目。
英國前商務大臣凱博(Vince Cable)對BBC廣播說:"在我們那屆政府時(梅當時擔任內政大臣),梅的態度就非常明確,她對我們那種非常熱衷於中國投資的做法不滿。"凱博表示,他記得當時梅就反對該核電項目。
England - Inspektion Bauplan Atomkraftwerk Hinkley Point C mit David Cameron
前首相卡梅倫非常支持這個中、法參與的核電項目
英國與法國電力集團先在2013年就該核電項目達成協議,中方在兩年後-- 也就是2015年習近平訪英期間,確認加入進來。根據中國廣核集團發布的聲明,中方和法方分別佔該核電站項目股份的33.5%和66.5%,而這也是中國對西方核能設施進行的首次大筆投資。
政府介入,保護國家關鍵部門
事情在英國脫歐公投後發生了變化:卡梅倫辭職,梅上台。在出任首相後的這幾週,梅強調了英國將在商業方面保持開放,但她同時也說,在必要的情況下,政府應該能夠介入乾預,保護該國關鍵部門的所有權不落入外國手中。
欣克利核電項目一些可能的潛在安全風險之前就曾引起關注。去年,一直在梅手下工作的蒂莫西(Nick Timothy)表示,安全專家對於這個中國國有集團能夠進入一個可以切斷英國能源供給的電腦系統,感到擔憂。
這兩台新核電機組計劃供應英國7%的電力,填補英國關閉煤電廠之際在電力供應方面的空白。英國計劃,截至2025年關閉所有的煤電廠。
Atomkraftwerk Hinkley Point in Großbritannien
欣克利角C核電站將位於已有的欣克利角A和B旁邊
批評聲音
在梅內閣突然決定推遲批准這個價值180億英鎊的項目後,批評聲四起。前商務大臣凱博對BBC廣播說,"我本人對於中國在英國投資持相當積極的態度,而在這個事例中,中方沒有參與核能的操作部分,而只是出資"。
他同時說,"不過我想,我們現在有了另一位首相,這位首相優先考慮的內容有所不同,而這類項目要透過一個不同的濾鏡得到審視"。
截至目前,梅內閣還沒有就推遲批准項目的原因作出表態。
使用我們的App ,閱讀文章更方便!給yingyong@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得到軟件和相關信息!
閱讀每日時事通訊,天下大事一覽無餘!給xinwen@dingyue.info 發送一封空白電子郵件就能完成訂閱!

DW.CO​​M

  • 日期 30.07.2016
  • 作者 王凡/文木(路透社/德新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