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安倍喊先拼經濟再修憲;Working Until Age 80 May Become the Norm in Japan

“People in their 70s can still work."
The country faces a worsening labor shortage.
BLOOMBERG.COM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Japan Election Boosts Shinzo Abe's Bid to Revise Constitution
Wall Street Journal - 33 mins ago
Prime Minister Shinzo Abe's ruling coalition put in a strong showing in Japan'supper house ...
Shinzo Abe wins sweeping victory in Japan elections
Financial Times - 7 hours ago




拉抬民意 安倍喊先拼經濟再修憲

修憲派共165席過門檻 中媒批走軍國老路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會參議院前天改選半數席次,自民黨及公明黨執政聯盟、支持修憲的大阪維新會,合力奪77席,加上原有88席,共握有165席,已超過修憲所需的162席。自民黨黨魁兼首相安倍晉三承諾,今天將提出新的經濟政策,擴大內需拼經濟,希望討好民意支持修改和平憲法。.......

日圓走強不利出口

早稻田大學政治學教授加藤哲朗認為,安倍不會急著修憲,因為現在日圓匯率走強,不利出口,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有疑慮,安倍會等更好的時機提出修憲,提高勝算。
日本瑞銀證券資深經濟學家青木大樹說:「修憲需要公投支持,所以安倍必須設法拉抬支持率,他可能需要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 

百姓多挺和平憲法

安倍今將發表新經濟政策,「關鍵字是對未來的投資」,先進行港口升級方便遊輪停靠,吸引更多遊客,加強農產品外銷等,以振興經濟。
但安倍修憲必須先設法說服鴿派的執政聯盟友黨公明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說:「這是執政聯盟首次在國會兩院都過2/3,但很難找到2/3議員都能同意的議題。」自民黨可能依公明黨提議,先在憲法新增較不具爭議性的環保新法,打破修憲禁忌,再來挑戰修改和平憲法。
觀察家認為,即使交付公投,修憲也很難過關,因日本民眾大多支持和平憲法。
安倍強調這次選舉是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投票,無關修憲,但坦言作為自民黨黨魁,修憲是他的義務,這並不容易,「我的任期還有2年,修憲是自民黨的目標之一,我們再坐下來慢慢討論。」 

「日軍事化沒好處」

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批「修憲勢力獲勝非日本之幸」,因日本將走上軍國主義的老路,「日本軍事化對亞洲鄰國、甚至對日本都沒好處。」 

安倍未來挑戰

●修憲困難
面臨保守派要求修憲的壓力,但公明黨反對修憲,公投也未必過關
●振興經濟
將推出經濟振興方案,希望振興經濟後,能提高選民對修憲的支持
●中日緊張
政權達修憲門檻,中國稱威脅區域安定,今南海仲裁出爐恐使關係惡化
●內閣改組
下月初改組內閣,但財相、官房長官及外相2012年就沒換過,引發不滿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報你知】日《憲法》禁軍隊

日本在二戰後頒布《日本國憲法》,第9條寫明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和不擁有宣戰權,因此日本僅有自衛隊,沒有軍隊,《日本國憲法》也因此被稱為「和平憲法」。但安倍晉三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時,表明想要修憲,前年7月先解禁集體自衛權,終極目標是修掉第9條,重新建立軍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