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美國兩岸政策的重大轉折(張旭成)

美國兩岸政策的重大轉折(張旭成)

 
6月下旬,中國國台辦官方網站聲明,由於新任台灣領導人不認同「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已停擺」。北京還不停地恫嚇,不惜切斷兩岸官方和半官方協商機制,限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包括奪走台灣的邦交國,以迫蔡政府就範。
引起眾多觀察家注意的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6月22日在「美國之音」受訪時不再使用過去婉轉的說法,而是直接宣告「九二共識」並不存在。曾擔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和AIT處長的薄瑞光與主導兩岸兩會談判的汪道涵和辜振甫有頗多接觸和對話,他斬釘截鐵說兩位當事人從未說過「九二共識」,只有辜振甫偶爾會提到「九二諒解」(92 understanding)。薄瑞光一語道破,讓北京難堪,其用心良苦,有重要背景與考慮。

保證不當兩岸調人

6月初,薄瑞光、AIT前駐台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退休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和多位美國智庫專家曾在紐約與「國台辦」和中國外交部多位官員及一些學者舉行「1.5」軌會議,雙方有激烈口頭交鋒。
「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說台灣領導人在520演說中未承認「九二共識」,未提出具體建議以確保兩岸關係穩定,並指控她以維持現狀為幌子,企圖改變台海現狀。陳在會中定調「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是北京底線,除非台灣接受,北京不能重啟雙方對話。數位中方參與者也表達對蔡英文的不信任,指控她推動兩岸的和平分裂,強化台灣人民的台灣認同感。他們警告美國不要被台灣新政府誤導,不要給台灣錯誤訊息,並要求美國在兩岸關係扮演「建設性角色」。
薄瑞光和多位美方發言人異口同聲表示不同意北京切斷兩岸聯絡和對話的做法。他們指出蔡英文的重要讓步已接近北京宣示的立場──在520演講中,她雖未明白表達接受「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但她宣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已是含蓄認同一中主張,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中憲法。
美方發言人直率明告台辦官員北京施壓和干擾台灣新政府,期待國民黨東山再起是不切實際,畫餅充飢,不但緩不濟急,也將引起台灣人民強烈反彈。
民進黨在2000年第一次執政時,北京曾借力使力,經由美國施壓阿扁政府表達「四不一沒有」的善意和讓步;當年AIT處長薄瑞光和理事主席卜睿哲都曾穿針引線,扮演北京所謂「建設性角色」。但時過境遷,華府已拒絕這種角色;薄瑞光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引述前駐北京大使羅德的話「美國人不夠聰明,無法想出辦法,幫助兩岸的中國人解決他們的關係」,並表示這句話現在依然適用。他也指出最近國會兩院再次確認《台灣關係法》和「六大保證」,其中二條是美國保證不擔任兩岸調人,及對台施壓迫台灣與北京談判。 

因應中國霸權思維

美國調整對台政策的目標:(一)是支持台灣的安全,強化其嚇阻外來侵略和脅迫的能力;(二) 促進台灣經濟開放和多元化,包括加入TPP;(三)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享有應有的尊嚴和有意義的參與。這些都反映華府政策的重大轉折,及因應中國霸權主義的戰略思維。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榮譽政治系教授、曾任立委和國安會副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