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政府承認網約車合法地位;北京"媒體"批"7.19"起火事故蔡英文"態度"


中國政府承認網約車合法地位

商業2016年7月29日
香港——中國的叫車服務吸引了數以億計的資金。投資方中不乏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如蘋果(Apple)和阿里巴巴。對美國最有名的創業公司之一優步(Uber)來說,它們已經成了一場至關重要的路考。
週四,它們的地位終於合法了。
在幾家監管機構聯合宣布的一項新規定中,中國政府准許像優步和它在中國的競爭對手滴滴出行這樣的叫車公司在中國運營。新規定去除了監管方面的不確定性,並設計了一個新框架。叫車公司可按照這一框架在中國開展業務。
優步和滴滴使司機能夠在廣受歡迎的應用的幫助下用私家車搭載乘客,顛覆了中國的的士行業。儘管在技術、營銷和補貼方面進行了投資,但兩家公司之前均是在法律的灰色地帶運營,司機被警方拘押的事情時有發生。
在中國,嚴格的政府規定多次讓本土和海外的互聯網公司栽跟頭。但在迅猛發展的中國科技業,「先投資、再獲批」的模式成了主流。對優步和滴滴來說,這種觀念看來成功了。
分析人士稱,將於11月1日生效的新規標誌着官方在早前更嚴厲的提案的基礎上做出了讓步。根據相關規定,司機須擁有三年駕齡、獲得當地的士監管機構頒發的許可證、無犯罪記錄,且不得使用行駛裡程超過60萬公里的車輛。
在對新規定的解讀上,司機意見不一。他們在一個聊天群裡說,一方面,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政府的允許讓人鬆了一口氣。但另一方面,新規定的細節尚不清楚,導致一些問題還不確定,如是否允許非京牌外埠車輛在京載客。
接受採訪時,一名31歲的劉姓司機指出,新規定未提到其他一些問題。因為無權代表叫車服務公司發言,他不願透露全名。最近,隨着滴滴和優步減少補貼,很多司機的收入減少了近一半。
對那些為了利用叫車公司提供的高額獎勵而買車的司機來說,情況更令人煩惱。37歲的溫振江辭去了用卡車給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從北京送貨到西部城市西安的工作,買了一輛大眾汽車(Volkswagen),開始成為優步和滴滴的司機。
「看收入情況吧,」溫振江說。「划得來就開,划不來就是再合法也沒啥意思。」
他接着表示會有很多司機通不過審批程序,並稱自己對新規定以安全為由要求車輛必須安裝GPS追蹤設備懷有戒心。他說,發生過類似的設備導致司機在路上載客的時間受限的事情。
「我知道那種行車記錄儀,」他說。「裝了行車記錄儀,一天超過八小時要罰錢,公司也不會給報。」
專家稱,新規定中並沒有內容能證實溫振江的擔心。
優步和滴滴均發表聲明,對新規定表示歡迎。在優步中國負責企業發展的高級副總裁柳甄發出的信中,該公司表示已做好「監管準備」,將同地方政府合作,實施新規定。
滴滴稱其平台的司機將開始在各地申請許可。滴滴的聲明對新規定中的內容表示稱讚,如允許叫車公司自行定價。
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吳沈括稱這項新規定是中國共享經濟的一座「里程碑」,並表示沒發現有任何證據表明,它只把目標對準了外企。但他也說,相關公司必須注意遵守各地即將實施的規定。
「各類網約車平台首先需要注意合規工作的調整,尤其包括許可申請、駕駛員遴選、車輛配置,」他說。他還表示,在中國尋求對與現有業務衝突的以互聯網為基礎的新興行業進行監管之際,這項新規定樹立了一個榜樣。中國的的士司機多次針對叫車應用舉行大規模抗議,稱它們是不公平競爭。
「目前來看,近期補貼獎勵減少、專車價格提升、兼職司機數量減少的可能性較大,」他接著說。
儘管優步仍在和市場份額更大的滴滴大打價格戰,相關規定在一定程度上證實了,這家美國企業情願藐視新市場的監管規定。
優步將叫車模式引入了中國。使普通中國人也能駕車載客賺錢的做法,導致優步不時會與警方發生衝突,但它也趕在滴滴之前贏得了顧客。滴滴開始只是一款叫的士的應用,而非用來叫私家車,後來為適應競爭而進行了調整。
如果在獲得地方的士監管機構的許可上不遇到困難,優步將成為近年來以主流參與者的身份進入中國並得到官方批准的第一家大型美國互聯網公司。即便如此,它也面臨著來自的滴滴的激烈競爭。滴滴不僅得到了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和阿里巴巴的支持,蘋果也在前不久加入了滴滴的投資者隊伍。今年5月,實力強大的蘋果投給滴滴10億美元
孟寶勒(Paul Mozur)是《紐約時報》記者。
-----
德國之聲
蔡英文"態度"惹爭議
"7.19"起火事故至今已第10天。台灣東森新聞報導稱,赴台的陸團家屬在27日分批離境。一些家屬對台灣當局的做法感到憤怒和無奈,他們是在被脅迫的情況下簽署的"和解協議書",甚至有人揚言,回大陸後要狀告台灣當局。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似乎也透露出對台灣政治領導人的不滿。在近日發表的一篇社評中對台灣新任總統蔡英文提出了批評。文章認為,大陸游客遇難者的頭七法會和25日舉行的聯合公祭,蔡英文不僅人未出席,也沒送輓聯,"當時出席的台當局最高級別官員是'交通部長'"。
所不同的是起火事件中巴士車上的一名台灣導遊鄭焜文的公祭於27日舉行,蔡英文卻送上輓聯。文章批評說,"蔡英文想通過這種不同的重視程度的區別來博得綠營選民的好感,同時她對大陸方面怎麼看她的這種區別對待並不在乎。"文章還稱,蔡英文的這種做法"很冷血"。
文章最後提到,蔡英文是故意為之,展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政治下限"。
7月29日,大連舉行追悼儀式,祭奠7月19日在台灣遇難的市民。遇難者中包括大陸游客8男16女(另有說法為10男16女包含3名兒童),總共24人。另外,司機和導遊也在火災中罹難。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此前證實車上旅客是來自遼寧的陸客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