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美國對蔡英文的禮遇只是開端 (蘋論)

蘋論:美國禮遇蔡英文的底蘊

蔡英文受到美國禮遇要感謝中國。中國在南海製造緊張,美國用亞洲再平衡戰略回應中國的挑戰,兩國關係益顯緊張,蔡英文的到訪給予美國打臉中國的良機,否則美國沒有理由冒著激怒北京的風險,如此善待蔡英文。


美國已經發現,中國已從鄧小平時代「韜光養晦」的消極被動戰略,大幅度修改為「敢於亮劍」的積極主動戰略,這就構成了威脅南海航道的壓力,而保持航道通暢是17世紀以來英國為貿易所建構的國防外交原則,並由海軍在全球執行此一任務,才有後來的貿易盛世。20世紀美國取代英國繼續以維持此使命的角色自居,對於阻礙貿易航道必以武力打通而後已。 
20世紀美國的國家目標是稱霸美洲,折服歐亞,並阻撓其他地方出現新霸主。美國先後擊潰了威廉德國(一戰)、日本帝國、納粹德國和蘇聯這些意圖在地區稱霸的政權。而目前,中國無疑在崛起後企圖將美國逐出東亞並稱霸東亞,一如19世紀美國在美洲的作為(門羅主義),是美國21世紀最大的挑戰。在這個大局勢之下,刻意善待台灣只是服務於大戰略的表態與警示對手的一小步棋而已。 
1992年美國總統老布希訂定了《防衛指導》,宣稱美國是唯一超強,而且打算永保此一優勢,亦即不允許有挑戰者出現。2002年小布希在《國家安全戰略》文件中重申老布希的精神,還提出「先發制人戰爭」的戰略,受人詬病。

目前中國走的路完全是抄襲美國走過的老路──成為區域霸主,學美國統治西半球的模式來稱霸亞洲。但首先要收拾南海親美或反中的國家。這些國家必須做出關鍵的抉擇:扈從依附中國或加入美國制衡中國。對他們而言,中國比美國更可怕,因為中國的地理位置在亞洲,就像冷戰時期的蘇聯對中歐的威脅,一出門就能打進德奧;而美國遠離亞洲,也無領土野心,所以歐亞國家害怕冷戰時的蘇聯和未來的中國,不擔心美國。
根據歷史,當小國在經濟與軍事因素上難以取決時,通常都是軍事因素勝過經濟因素;而且當扈從和對抗被迫擇一時,也都選擇對抗。因為這樣對國家最高目標──生存最有利。攻勢現實主義學者米爾斯海默就認定政治軍事因素比經濟因素重要,因此推論中國鄰國終將聯合美國對抗中國。
如果趨勢如此,台灣將受到抗中國家的善待,特別是美、日。對蔡英文的禮遇只是開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