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香港政改大烏龍:北京怕真普選失掉控制權(江春男)

司馬觀點:香港政改大烏龍(江春男)

 

香港政改方案充滿爭議,在泛民派堅決反對下,未獲2/3多數通過,並不太意外,真正意外的是,在表決前,建制派突集體離場,結果28票反對,只有8票贊成,一切回到原點,這戲劇性轉折,讓北京傻眼。

怕真普選失掉控制權

其實,北京根本不在意政改方案被否決,這也稱不上是北京的失敗,甚至可說是正中下懷,今後2、3年難以突破,這是港人的選擇,對北京而言反而省事。但香港保皇派這樣軟腳脆弱,連舉手護航基本動作都會出狀況,給人看破手腳。 
建制派為這件烏龍案出面道歉,承認犯錯,讓人民失望,接著仍把責任推給民主派。建制派是功能組別選出來的人,內部山頭主義嚴重,民眾支持率很低。香港特首要靠這些人撐民意,真的是笑話。 
所謂政改方案,只是把特首候選人由1人增為2、3位,還是在1200委員的小圈圈內遴選,這不是真普選,民主派堅持反對。建制派則認為沒魚蝦也好,要體諒北京的困難,循序漸進,與其向中央施壓,不如和中央搞好關係,將來才有機會普選。 
泛民派則認為民主是爭取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且港人具有高度自治的一切條件。但北京擔心香港特首一旦由港人自由普選,有自己的民意基礎,將與中央離心離德,從而失去對香港的控制權。 
著名的評論家何清漣說,香港昔日被英國領養,有法治有自由,經濟發達,變成東方明珠,如今被祖國母親領回去,法治漸失,自由漸少,經濟優勢不再,但養父母那邊再也回不去,只能要求具體落實高度自治。北京應借用放風箏原理,來管理香港。風箏的線,不能拉得太緊,否則飛不起來。 
可惜,這恐怕只是善良人的願望。現在香港政治日益對立,社會矛盾尖銳化,年輕人苦無出路,本土意識抬頭,特首的合法性權威普遍受到挑戰,他最大的依靠是北京,北京管也不行,不管好像也不行,每下愈況,找不到解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