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中國一共有6100萬"留守兒童":(或)集體自殺

貴州4名留守兒童或集體自殺

貴州畢節市4個孩子疑似喝農藥死於家中。孩子的父親在外地務工。中國留守兒童的命運再度受到關注。
China Schulkinder Kinder Matsch Schlamm Weg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新社、法新社援引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6月10日晚的報導說,貴州畢節這三個女孩一個男孩是親兄妹,最小的5歲,最大的13歲。根據初步調查結果,幾個孩子服農藥自殺,醫救無效身亡。警方正在對事件進行進一步調查。
新浪微博"頭條新聞"發布消息說,從村民了解的情況是,這幾個孩子因為家裡沒有大人照顧屬於所謂的"留守兒童",也因連生活費都沒有,更交不起學費而輟學在家。孩子的母親在3年前離家而去,父親不久前外出務工。幾個孩子在家裡的唯一食物是孩子父親去年種的玉米。
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的估計,中國一共有6100萬這樣的"留守兒童",大多是因為父母外出務工。該組織2013年發布的"中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數據報告"顯示,三分之一的留守兒童由祖父母照顧撫養,另有11%的兒童在親戚或村里其他村民家生活,但至少有200萬兒童家裡沒有大人,屬於要靠自己生存,是所謂的"獨居留守兒童"。
同一份報告還指出,中國的留守兒童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南、安徽、廣東、湖南等勞務輸出大省,他們中有近一半的父母雙雙外出。
今年3月中國全國兩會,政協委員張靜提交了一份《關於推進健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建議》,建議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關愛服務體系,保障留守兒童群體的生存發展基本權益,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環境和必要條件。在接受《中國婦女報》採訪時張靜說:"有關機構對兒童性侵害案件輿情監測發現,農村已成為兒童性侵害案件的高發地,受害人中以農村留守女童居多。此外,留守兒​​童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傷害和意外死亡事件等時有發生。"
今年1月,在中國農曆春節前夕,安徽望江縣一名9歲留守兒童在得知外出打工的母親不回家過年後上吊自殺。3年前,同樣是在貴州畢節市,5名男孩流浪街頭,夜間躲在垃圾箱裡燒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死亡。5人均為留守兒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