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 蘋論:袋一世變笑一世的深層意義;德語媒體:香港說不只有輸家

時政風雲

“沒有真正民主,香港社會矛盾無從化解”

香港政改方案週四被否決後,對香港經濟、政治的未來走向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香港城市大學教授鄭宇碩認為,政治上,北京方面會加大對泛民派的打壓;經濟上,兩極分化的程度也會進一步加劇。
China Demonstration für Demokratie in Hongk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北京方面就從來沒有打算過讓步!"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對德國之聲說,北京根本就不在意香港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我認為北京的意圖就是要教訓香港人,讓香港人明白'一國兩制'其實是有限制的。 "
按照原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的香港政改方案,2017年,香港將能夠首次實現特首普選,不過,其候選人卻是由一個主要為親北京人士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提名。這一方案在香港引起了巨大爭議,更是觸發了持續2個半月的佔中運動。
鄭宇碩認為,雖然北京方面的這一政改方案週四(6月18日) 被否決,但是這稱不上是中央政府的失敗。他指出,2017年的特首選舉方式,將會維持2012年的方式,即"30萬人選出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這1200人再選特首的小圈子選舉。"鄭宇碩特別強調,在這種"小圈子選舉"模式中,北京對香港的政局將能夠保持充分的操控能力。
Joseph Cheng Politikwissenschaftle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此次政改被否決之後,鄭宇碩認為不論是北京方面,還是泛民派,都會相對平靜一段時間,"畢竟雙方爭吵了兩年多,大家都有些累了。"而對香港政治的進一步走向,他則持悲觀態度。他說,就目前來看,北京方面"似乎沒有打算去真正談2022年的特首選舉,他們沒有意願去真正推動香港的民主,這點是非常清楚的。"
鄭宇碩認為,此次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可謂是正中北京下懷。"所以香港的政治改革,在今後的兩三年內很難取得任何突破。"他還擔心,隨著圍繞2017政改的爭議暫告一個段落,香港的民主運動今後將更加受到打壓。"他們把所有不接受北京方案的人都扣上'死硬派'的帽子,再指責你危害國家安全、和外國勢力勾結,用更嚴厲的態度來對付。"
"政改案被否決,香港社會兩極分化將更嚴重"
根據2014年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委託的一項調查,香港擁有34名資產超過10億英鎊的超級富豪,其數量在全球所有城市中 高居第六。與此同時,高企的房屋租金則讓數以萬計的貧困市民居住在 條件惡劣的住所裡。根據香港官方公佈的數據顯示,全港約有17萬人沒有租房合同;而據香港NGO"社區組織"的估算,該市有約5萬人生活在僅兩三平方米大小的"籠屋"或"迷你倉"裡。

籠子裡的香港人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指出,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正是觸發香港政治動蕩的原因之一。而年輕一代,也對香港社會的官商勾結現像大為不滿。"政策總是向大財團傾斜,經濟增長的成果不能讓香港人民公平地分享。除了貧富差距越發懸殊,年輕一代的向上流動機會也越來越少。"
鄭宇碩認為,這次政改案被否決之後,香港社會兩極分化、貧富懸殊的程度也會進一步加劇。"沒有民主制度的支撐,政府的政策肯定會進一步向大財團傾斜。政府將不會有動力去製衡大財團、縮小貧富差距。"他認為,這些都會加劇年輕人的不滿情緒,讓所謂的香港本土意識繼續發酵,"實在令人擔心!"鄭宇碩最後指出,這其中許多矛盾的根源就在於北京方面不願在香港的政治改革議題上作出讓步,"所以我認為,北京其實沒有真正的意願去化解香港社會的這些矛盾。"
*****
否決假普選,並沒有帶來民主的進步,但深層意義不可低估,它顯示中共在香港推行「人民民主專政」碰壁,建制派要體現中共黨的「一票也不能少」的「集體意志」,卻礙於能力與權威失敗了,而且衍成笑話。基於中共「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的戰術,上任以來一直階級鬥爭上身的梁振英,昨天忽然講合作了。但民主派沒有贏,而是應該更加警惕,不要被「合作」麻痹了。

【蘋論:袋一世變笑一世的深層意義】
全文:http://bit.ly/1H44fTx

⋯⋯更多




德語媒體:香港說不只有輸家

北京製定的政改方案在香港遭遇否決,泛民派歡欣鼓舞。德語媒體卻分析認為,這一投票結果其實沒有贏家,香港可能會面臨動蕩的局勢。
China Hongkong Parlament Abstimmung zu Wahlreform Plenarsaal
(德國之聲中文網)《南德意志報》發表社評《只有輸家》(Nur Verlierer)。文章開頭一段描述了泛民派獲勝的喜悅,但是作者筆鋒一轉:"只不過歡呼中夾雜著悲劇的氣息,因為令人清醒的事實是:結果並非是真正的勝利。事實上,香港現在各方僅有更多的輸家。週四的輸家是中共的策士和其香港的行政長官。他們無法蒙混過關。(之前他們以為:)彷彿一個人可以親自投票,就足以被稱為民主。好像欽定兩三個候選人就不是鬧劇了。實際上,(對政改方案的)投票是對中共的當頭一棒。這個黨現在一定大為錯愕,它可不習慣面對自己陣營的代表公開抗議。"
文章繼續分析為何泛民派也同為輸家:"誰要是現在希望中共可以吸取意見而有所改進,那就可要失望了。更可能的結果是:北京的領導人採取更加強硬的政策,丟過這次臉後他們將試圖為其眼中不知感恩的香港人指一條明路。"
China Hongkong Parlament Abstimmung zu Wahlreform Jubel
泛民派歡喜雀躍,德語媒體質疑他們是否真的取得勝利
《法蘭克福匯報》也持類似觀點,該報在其政治版文章《回絕北京》(Absage an Peking)中寫道:"香港選舉改革失敗後,北京對香港的不信任感將繼續增加。現在已有許多人擔心,北京將試圖擴大對香港的控制、進一步限制自由,例如新聞自由。香港特首梁振英在爭取選舉改革的長期鬥爭中沒有留下好的印象。泛民派希望繼續為真普選而奮鬥。香港可能面臨動盪時期。"
"一記烏龍球"
就香港的投票結果,《柏林報》在其文章《香港拒絕聽話》(Hongkong verweigert den Gehorsam)中打比方說:"如果政治是一場足球賽,那麼香港立法院的議員剛剛就進了一記烏龍球。偏偏是就一項新選舉法舉行的歷史性投票中,他們出了差錯。建制派錯過了一輪投票,中國原本希望藉本輪投票達到其在香港的目的。"
《新蘇黎世報》在其評論文章《香港說不》(Hongkong sagt Nein)中指出:"自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香港一直處於經濟和政治兩難的困境。愈加明顯從北京下達的政策銷蝕自由。如果予以反抗,則有礙生意。中國試圖通過經濟手段在香港達到政治目的。但它也不想徹底破壞這片財源不斷的寶地-為此它需要香港'一國兩制'下的別樣政治體制。這一基本原則卻面臨逐漸淪為口頭空話的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