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反對北京選舉方案,香港抗議者重回街頭

反對北京選舉方案,香港抗議者重回街頭

周日,香港抗議者對議員施壓,要求他們阻止北京對下次選舉港府高級官員的安排。
Dale De La Rey/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周日,香港抗議者對議員施壓,要求他們阻止北京對下次選舉港府高級官員的安排。
香港——周日,數千人回到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街頭,希望迫向議員施壓,迫使他們否決北京提出的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去年,為了追求更自由的選舉,由學生主導的抗議活動在同一地點持續了數月。
去年抗議活動的初期,充滿了改變的希望,不管變化有多小。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抗議人士在周日表示,對於北京或香港政府在最後一刻做出讓步,他們不抱希望。抗議人士呼籲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像他們多次承諾的那樣,否決相關方案。
「我們知道北京不會讓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Federation of Students)主席羅冠聰(Nathan Law)說。「我們來這裡是為了讓議員信守承諾,否決提案。」在去年的抗議中,學聯是一個主導的學生團體。當時在這座有700萬居民的城市裡,抗議者封鎖了政府總部周邊和城內其他關鍵區域的主要道路。
去年8月,在中國政府通過一項決定,允許民眾從2017年開始投票選舉香港的領導人,即行政長官,但同時又規定候選人需要經過一個親北京的委員會認可,這就對候選人做出了限制。英國在1997年將香港移交給中國統治以來,香港行政長官一直由這個有不足1200名投票者的委員會選舉產生。如果改革提議無法得到通過,這種選舉方式將延續下去。
一項將北京的方案轉變為當地法律的提案,將於周三提交給香港立法會(Legislative Council),預計不久後就會投票表決。
批評人士認為,該方案未能提供他們所說的「一人一票」的、有意義的選舉。本周的投票,將結束數月來圍繞是否接受該方案展開的政治辯論。周五,一項被廣泛引用的民意調查顯示,反對該方案的受訪者人數首次超過支持者,兩者相差兩個百分點。這個差距可能在調查的誤差範圍之內。關於改革提議的這項調查是由香港的三所大學開展的。
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從4月底開始滾動調查,每次調查樣本人數約為1000名,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該提案要通過並成為法律,需要在立法會獲得三分之二的多數票支持,所以香港政府需要說法至少四名民主派議員投票支持。到目前為止,在投票之前的會談中,政府未能說服他們中的任何一位改變想法。
「如果該提案以某種方式奇蹟般地通過,就會出現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者和警察之間可能會發生嚴重衝突,」香港中文大學的歷史與中國研究教授林和立(Willy Wo-Lap Lam)說。
鑒於有可能發生對抗,官員們已經在立法會大樓入口周圍設立了金屬柵欄。周六,警察從仍然留守在政府大樓附近的幾十個抗議者的帳篷中,收繳了木條、釘子和玻璃瓶,以免在本周的抗議活動中,「激進分子」將這些物品用作武器。
「對於任何暴力違法行為,警方絕對不會姑息,定會採取果斷行動及有效措施恢復社會秩序,」香港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Cheung Tak-keung)周五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隨着投票日期接近,民意調查也顯示,公眾對該提案的支持減弱了,但是北京對示威者的訴求沒有表現出任何讓步的跡象。另一方面,三位負責香港事務的北京高級官員上個月對議員們表示,他們的「原則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其中一個要求就是,選民只能從提名委員會篩選出的兩、三個候選人中進行選擇。
「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都已經極為明確地表態,」香港二號官員林鄭月娥(Carrie Lam)周日上午告訴記者。「我認為不會在最後一刻做出讓步。」
警方估計,周日的活動在人數最多時有超過3100人參與。
退休中學教師李威楷(Lee Wai-kai,音)周日參加了示威。他說,提出一個令人滿意的選舉方案是香港政府的責任,在此之前,「我們只能繼續對政府施壓。」
Crystal Tse對本文有報道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