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總統候選人的經濟學考試題

蘋論:給蔡與洪的經濟學考試

如無意外,蔡英文與洪秀柱其中之一將是決定我們未來4年甚至8年命運的領導人。我們想問問兩位幾個問題,作為我們決定支持誰的標準。
首先,請妳們告訴我們2016到2024年的世界將是什麼模樣?全球經濟結構出現什麼變化?台灣人口老化到什麼程度?對產業的影響有多深遠?妳們對產業轉型是否有定見?就業、薪資和金融問題將如何發展?如何修補?台灣有沒有機會第二次起飛?若有,乘著哪對翅膀?全球化的翅膀還是只靠中國翅膀?生產力如何增強?像是延遲退休年齡?發展終身教育?補助新技術職訓?
年金和健保會不會在那8年中破產?妳們如何理解問題的嚴重性?如何解決或拖延?如何面對國家財政的危機?如何降低負債與赤字?大力推動人工智慧機器人來取代外勞嗎?勞動力不足對台灣經濟有何影響?可以開放接受移民嗎?
台灣在全球化上面得到的損益比是多少?我們要和新興經濟體互相依賴嗎?如何鼓勵到新興國家投資?如何促進與全球的經濟整合?
貧富差距擴大與金融秩序混亂對台灣的殺傷有多嚴重?所得兩極化導致中產階級的銳減,應如何處理?如何減少龐大的國際資金流量對台灣的傷害?如何鼓勵企業加強研發與創新?怎麼創造新職缺?台灣應當減少全球化(保護主義)還是增加全球化的程度?如何在中國封鎖下進行全球化?如何平衡環保與經濟成長的需求?
我們都知道未來的世界變化越來越快,跟不上的人將被淘汰,因此必須非常強調科技與創新,做法是大幅推動員工的教育與訓練。 

金融改革勢必推動

此外,必須發動金融改革以管理國際金融資金的狂潮,避免像過去幾十年造成嚴重損害的波動以及循環。這些行動需要更新、更有想像力的政府和產業政策,催生出最大的彈性。以上是經濟專家的建議,請問妳們如何催生出這樣的彈性和活力?如何改造政府以配合電子化、數位化的時代,揚棄已經老化的政府機制(1648年現代政府模式出現,至今已近400年)?
以上是經濟學考題,政治學及其他科目的考題日後會陸續提出。我們深切期待兩位都能高分過關,足以彰顯我們領導人士的素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