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國民黨的末日?(石東文= C. Donovan Smith)



觀點投書:國民黨的末日?
石東文 (C. Donovan Smith) 譯/Nikki Y 2015年05月20日 05:30




中國國民黨擁有不少黨產、悠久歷史以及廣大本土派系網絡,然而該黨正以驚人的速度邊緣化。

即將面臨的未來

乍看之下,目前國民黨的情況與2000年代初期相當類似:士氣低落、面臨失去執政權與立委多數黨的地位以及新政治勢力。事實上,目前與2000年代初期的狀況是截然不同的。

首先,國民黨缺乏具有活力的國家候選人。距離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不到一年的時間,受到外界歡迎的重量級人物只有兩位,分別為新北市市長、國民黨新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然而這兩位都不是強而有力的候選人。朱立倫在九合一選舉中僅僅險勝對手,而如果朱立倫參選總統大選,則必須面臨放棄其市長職位。若朱立倫在總統大選中失利,且國民黨在立委選舉中也表現不好(是一般預料的結果),他將不僅失去市長職務,也會在外界的壓力下辭去黨主席一職;如此一來,朱立倫可能會落得兩頭空。

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但本身有很多瑕疵。身為一位本土高雄政治人物,許多過去傳統派系的金援傳聞可能都會在參選之際一一浮現。此外,他多年在立法院的功過,更容易受到攻擊。且無論是哪個民調,王院長都未獲得多數選民的認同。再加上總統近期極力想撤銷王院長黨籍,可見外省籍為主的國民黨菁英並不喜歡王院長。

若國民黨依循傳統,且朱立倫並不參選總統大選,則國民黨將推派重量級的前輩出馬角逐總統大選,像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或是副總統吳敦義,但這兩位的民調都慘不忍睹。
國民黨現在的狀況不如十年前

2000年的總統大選中,有三位總統候選人,國民黨在此次的選舉中失利,而民進黨也僅以39.3%的得票率獲得執政權。然而這次民進黨有望贏得絕對多數選民的支持,這顯示出民進黨擁有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民進黨雖在2001年贏得立法委員選舉,但卻不是多數黨,國民黨、親民黨以及其他「泛藍」的立委仍掌控立法院,與國民黨的資深黨員結盟多數為前國民黨黨員。而這次民進黨預期會贏得多數立法院席次。

值得國民黨警覺的是,這次失利的主因並不是因為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喜愛度大幅增加,而是因為國民黨的支持率大幅下滑。國民黨黨員人數急遽下降,對其有利的評價也都表現非常糟糕。而這樣的下降並非正常選舉週期性變化之結果。

國民黨的賣點已消失殆盡。這個政黨之前主導經濟奇蹟的良意已經消失;薪資回到1990年的水準;國民黨不再被視為具有技術上的能力;而太陽花運動的廣泛讚賞顯示出人民已經不相信國民黨可以妥善處理兩岸關係。

國民黨持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並倡導最終與中國統一,這種思想根本不符合目前的民意。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已從1994年的26.2%下滑至目前的3.5%。扣除中國配偶和1949年後從中國移民至台灣的年長者,僅不到1%出生於台灣的台灣人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認為自己同時是台灣人與中國人的民眾有32.5%,但這些絕大多數為年紀稍長的民眾。現今有60.6%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個數據在較年輕一代中顯著上升。而支持「統一」的民眾也不到10%。

朱立倫能重振國民黨嗎?從理論上來看,他能,但要在2016年一月選舉前完成則是個相當艱鉅的挑戰。這從實際面來看是非常不可能的。在一開始接任黨主席時,朱立倫針對改革部分發表了許多令人鼓舞的談話,但結果幾乎每一點都改弦易轍;黨主席一職通常會被視為下屆選舉的總統候選人--但他已表明將不參選總統;他與前任主席和馬總統之間的關係,讓他左右為難,如果他努力平穩關係,可能會面臨到的風險是與不受歡迎的執政團隊連結在一起;如果他大膽的與馬總統對抗,則可能會塑造強大的敵人。因此他不可能在2016年一月前能夠對國民黨大改造,改變人民對國民黨的觀感。事實上,朱立倫在現狀上加倍賭注:他任命的黨內重要職務人選大多為年紀較長、擔任過官員職位的男性黨員。
我們所認知的國民黨垮台

若如(民調)預測,國民黨在明年一月選舉中失利,則這個如我們以上所知的政黨可能不再是個有力的政黨。其將可能僅剩一個主要職位--新北市長,而將會失去總統職位和第一次失去立法院控制權。若朱主席參選總統,按照慣例,他必須請辭新北市市長一職,那麼國民黨也會面臨失去新北市的危機,如此一來,苗栗縣便成為國民黨所有縣市首長中,最重要的一個縣市了。

不同於2000年代早期,傳統國民黨菁英沒有下一代可以接棒。重量級人物連戰的兒子連勝文,以及來自於長期國民黨家族的吳志揚,皆在去年十一月的選舉中慘敗。國民黨內有許多菁英的下一代都具有雙重國籍,且對政治不感興趣,如馬總統其中一個孩子就擁有美國籍。

要培育新政治人才,國民黨不得不從學術界找尋(可能性較高),或是徹底打破傳統,開始讓地方熱門政治人物(通常有派系支持)在黨內崛起。很不幸的是,這些地方政治人物通常會與地方派系醜聞聯想在一起,加上傳統黨內菁英的反對,這將引起國民黨內訌,且未必會產生吸引全國目光的候選人。

隨著反對黨控制立法院,黨產管理法可能最終會通過立法,削除國民黨的龐大財富,無法再用金錢幫助自己脫困。

無法再透過立法機制提供金援,加上不再擁有資源豐沛的黨產,將導致地方派系不再效忠國民黨,國民黨也無法再控制派系。前兩屆國民黨主席都曾公開表示厭惡派系,並嘗試要削弱派系,這已為國民黨敲響喪鐘。就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就有一名國民黨員叛逃至民進黨,另一名國民黨立委已退黨,並已打破國民黨長期的傳統,跨越當地的地理界線來建立新黨派。儘管大部分的派系依舊在2018年前會效忠於國民黨,然而其勢力已不如以往。近期台中、桃園、彰化的敗選就看得出這點。派系在市議會的影響可能依舊強大,但是除非他們多樣化,與地方區域以外之人士結盟,否則無法有太大影響力,然而國民黨就正是反對派系結盟。

若如預期國民黨在2016年選舉潰敗,此將造成黨內士氣低落,並交相指責。國民黨迫切尋找優秀候選人,缺乏新血的狀況越趨明顯。國民黨失去了民眾對於其經濟管理能力的信心、且普遍人民不相信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再加上其強烈的認同中國傾向,導致國民黨群龍無首並且不受民眾喜愛。國民黨將不再是個那麼有錢的政黨,也會漸漸被地方派系視為障礙而非盟友,簡而言之,一般人對國民黨的印象幾乎只剩下成為無感和名稱辨識。其黨將從目前的緩慢瓦解轉為崩盤,這會造成台灣政治中心的真空狀態。
2018 地方選舉,國民黨還將會是主力黨派嗎?

2016年到2018年地方選舉之間,國民黨將須大大改革成為新的勢力,否則將淪為一個小政黨。如果國民黨要改革,將須徹底改變,讓民眾相信國民黨今非昔比。國民黨目前有兩種可能,第一是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或是像王院長這樣的人物)領軍改革,將國民黨轉為以台灣為中心的黨派。第二則是具有魅力的政治人物出現,激起高度黨內向心力,同時也獲得選民信任。然而目前還未有這樣的人物出現。儘管對於大眾來說,這兩種可能皆有機會發生,然而朱立倫與王金平都沒有激發出民眾熱情。

問題是,國民黨是否能在2018年前進行黨內改革、建立受歡迎的新意識形態、覓得一大群受敬重的候選人、掌握派系、並吸引選民呢?不可能。

到目前為止,國民黨崩盤的主要受益者一直都是民進黨。雖然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較受民眾喜愛,但對民進黨支持度的激增,似乎是因為選民反對國民黨,而非對民進黨有信心。民調顯示出,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支持度並不是那麼高。

如果國民黨黨內無法快速改革,且民進黨的支持度到達瓶頸,那麼就會有新的政治勢力出現。很多人期許這樣的情況發生。

就像2000年代初期,現在有許多新政治勢力出現,但是現今的勢力與親民黨和台聯黨非常不同,當初這兩黨大多數是由國民黨叛逃者所建立的,現今的新勢力大多可能是來自於綠營而非藍營,且與人們的真實狀況和自我認同更相符。

另一方面則是來自於太陽花運動的社會團體。與先前的社運不同,太陽花運動並不是「學」運,儘管學生們表現相當出色,太陽花運動獨特的地方在於它將這些自動組成聯盟的團體以一個共同的議題串連起來,引起大眾共鳴,而且裡面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而當初的這些團體現在正組成新的政黨 (政黨1,政黨2)。

民進黨正藉由支持第三勢力在藍營大本營中競選來促成這個現象。親民黨早期突出的表現,顯示國民黨中有很多選民,會投票給非國民黨的候選人--只要也不是民進黨的候選人。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當選就顯示出此策略可以突破國民黨票倉並建立新勢力。

現今的人們忘記在後黨外時期,民進黨在北部的民調表現是優於南部的。最初的黨外人士是跨越族群、追求改革的一群人,然而隨著說河洛語的台獨人士開始主導黨外運動後,情況就改變了。在民進黨失去外省人和其他人的組成之後,民進黨基礎勢力漸移至南部。而柯P重燃起這種以跨越族群為訴求的思維和原則,而不再是族群認同。在1990年代李登輝總統也大致走相同的路線,這是台灣政治發展中相當大、而且一直都存在的契機,但是泛藍和泛綠人士都將會覺得很難抓住這樣的機會。

誰將會抓住這樣的機會呢?

*作者石東文(Courtney Donovan Smith)在1988 年首次來到台灣,現職為康百視雜誌社的合夥發行人,同時也兼任 Taiwan Fun 等雜誌總編輯,每週三會在 ICRT 播報中台灣即時新聞,為 ICRT「Taiwan This Week」節目中固定新聞評論員,曾擔任太陽廣播電台英文新聞週報主持人。他也設立了台灣英語新聞「Taiwan News in English」臉書專頁,並刊登文章於「The Taiwan Take」本文原刊於China Policy Institute, Nottingham Univers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