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南海絲路之夢 (江春男)

南海絲路之夢 (江春男)

 

中國在南海島礁上填海造地,甚至建造軍事設施,美國派反潛偵察機前往,中國警告美國停止軍事冒險行動。但是,隔一天,中國轟炸機飛越沖繩南方的宮古海峽,突破美日第一島鏈防線,立即還以顏色。中美在南中國海的對抗,將成為常態。
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說,「再多的沙子也堆不出主權」,因為填海造島只是對暗礁的佔領,但暗礁不算領土,依《國際海洋公約》,不能自然產生新的領海主權。但中國認為南海是固有海疆,在自家院子蓋涼亭,關老美屁事。
近年來,中國在南海進行一大堆活動,違背《南海行為準則宣言》,引起許多國家不安,升高區域緊張,東協各國都向美國求援,希望老美出面壓制中國,北京忙著安撫終歸徒勞,安倍乘機提高日美安保的檔次。這不是中美交鋒,而是打群架,中國以一對十。

歐巴馬的亞洲再平衡,本來像是精神加盟,缺乏具體行動,一開始亞洲盟國就對此半信半疑,面對中國在南海的造島行動,如果美國沒採取行動,向中國說不,再平衡將成為一句空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威信全失。任何強權的崛起都會引起區域不安,當年德國和日本如此,今天的中國亦然。尤其習近平上台後,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戰略,推展新型態大國外交,民族主義大為勃發,東海南海一時風起雲湧,周邊國家受到震動,其中南海爭議牽涉多國,無法一對一解決,最難善了。 
一方面,中國在全球事務上,越來越活躍,努力扮演負責任大國的角色,二方面,世人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永遠把民族主義掛在嘴上,中國網民則鋪天蓋地的好戰言論,三方面,言論自由和人權法治一再倒退,中國的國際形勢和自我期許有很大落差。 
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和亞投行,野心極大,也許立意良善,但如沒有穩定的周邊環境,一切都是徒然。南海是絲路的試金石,但南海爭端長期無解,海上絲路從何而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