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在中國)_十字架的高度(江春男)

司馬觀點:十字架的高度(江春男)

近年來,中國基督徒人數大幅成長,各方估計五千萬到一億人之間。去年,浙江省推出新的宗教建築規範,以違章建築名義,拆除400多個教堂十字架,引起不少暴力衝突事件,受到國際基督徒團體的批評。
浙江省有超過4000座教堂,其中一半在溫州,溫州被稱做中國的耶路撒冷。溫州人最會做生意,有錢的教徒互相比賽,要修建更大的教堂和更高的十字架,造成一股炫富歪風。
浙江推出的法令,規定十字架不能立在建物的屋頂上,不能超過正面高度的十分之一,且必須與周圍的環境協調。不過,許多人懷疑這是打壓宗教自由,因為二千年來,十字架作為基督教信仰的標記,都是放在建築物的頂部,而非貼附在主體建築上面。
中共堅持宗教自主原則,成立天主教愛國會,自己任命主教,拒絕承認羅馬教廷。此外還成立基督徒「三自」愛國教會,以自治、自傳、自養為原則,由共產黨領導,和政治一樣走中國道路,不受外國教會的管理和干預。 

宗教信仰超越國界

北京政府認為外來敵對勢力,可以利用宗教滲透,顛覆中共政權。但是,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和共產主義的破滅,基督信徒人口大增,地下教會和家庭教會如雨後春筍,來自海外的傳教人越來越多,包括台灣和韓國的牧師在內,公安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所謂外國勢力,到底是外國的個人、非政府組織、文化傳統或外國政府,中共永遠含糊其詞。但中國在國外大量推廣孔子學院,想影響別人,自己卻不想受外國影響,在全球化時代怎麼有可能。何況,宗教信仰超越國界,要把教會當作愛國工具,根本行不通。
中國是世界工廠,《聖經》也不例外,每年有上億本聖經在中國印刷,但在中國旅館看不到《聖經》,在書店也很難買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