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七十週年慶典(余英時)

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七十週年慶典(余英時)

201505071603056_08620.jpg
俄國軍校學生參加紀念二戰勝利70週年的遊行。(法新社)















今天我要講的是俄國舉行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典。70週年慶典當然是慶祝德國納粹投降,那是1945年的5月9​​號。今年剛好是70週年,習近平親自到莫斯科慶祝。而且習近平把這件事情看得非常重大,他也要藉此機會推動他領導的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也有重要貢獻。所以他也是以衛國戰爭勝利給自己宣揚,所以在三月間他派他的親信到俄國跟普京商量怎麼樣來慶祝​​。中共這次參加也是盛大得很,而且又派了中國軍隊也參加他們的遊行,唱俄國的歌。
總而言之,這件事情受到了全世界的矚目,所以美國的各大報紙都有很詳細的報導,其中有些報紙的評論是值得注意的。我綜合這些報紙的說法,包括紐約時報在內,我就想做一個簡單的評論, 我的看法是這件事情可以看到中俄到底關係是怎麼樣的。
我們知道共產黨中國現在跟美國是幾乎完全對立了,對整個西方抱著一種敵視的態度。把西方當做外面的敵人,那是毫無問題的。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他就要拉攏蘇聯,等於回到過去毛澤東時代,中共跟斯大林時代蘇聯的關係一樣。實際上當然不可能到那個程度,但是無論如何好像中俄聯手對付美國的姿態是擺在那裡的,當然現在中俄關係又不一樣了。
目前我要強調的就是世界各國的新聞報紙評論都指出習近平最近幾年來特別要推動中國的國際聲望,國際形象,而且事實上它認為除了美國之外它已經是最強的國家了,它已經比俄國還要強,不過為了聯合對付西方它還是願意跟普京有很深的交情。在過去和普京對談的時候他還說他個人覺得他的個性跟普京是一樣的,這樣來拉親密的關係。所以這次他的參加引起了矚目。
引起矚目的結果就是習近平藉此機會強調他代表的中國也是抗日八年勝利,這是他引以為豪的,在國際上佔聲望的一種成就。可是評論家就指出許多人對這一點表示懷疑,覺得習近平代表中國是不完整的。為什麼不完整呢?因為在抗日戰爭中中共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貢獻,而是藉此機會發展它自己的武力,結果是最後可以把國民黨推翻。而抗戰從1937年開始,甚至於更早一點1931年日本九一八侵略中國滿洲。雖然當時國民黨沒有打起來,可是已經在準備抗戰,一直拖到1937年國民黨認為非打不可了,就站出來抗日,這一抗日就放棄了對共產黨的圍剿。所以共產黨就鬆了一口氣,它可以自由發展起來了;另外一方面國民黨把它訓練的軍隊拿來對付日本人。
總而言之,這個事實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我現在看到西方報紙評論就引用了英國的歷史學專家米特。米特寫了一篇中日戰爭專論,在這個專論中他就特別指出,從1937年到1945年抗日戰爭主要是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黨打的。儘管國民黨打的一路失敗,可是它採取了以空間換取時間,把日本拖住,使得日本始終沒有能夠勝利。到後來美國也參戰了,珍珠港事件以後1941年12月8號以後,美國也參戰了,美國也幫助中國共同抗日。可是在這中間共產黨所發展的只是它的游擊隊偶爾跟日本人有些小接觸,但是沒有起任何正式的作用,也沒有在任何的第一線跟日本人對抗過。所以習近平拿抗日來做本錢在國際上拋頭露面,這些西方評論家認為是非常牽強的或者說是勉強得不得了。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俄國跟中國是不是這樣像表面上的那麼親密,那麼好也是個問題。包括中國的專家也說中國跟俄國跟普京之間還是有很多問題。首先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是因為利益關係的一種暫時的結合,一種戰略夥伴,而不是盟友,還談不上盟友兩個字。
中共最近為了經濟的發展要搞絲路經濟,跟東亞這些國家,這些國家從前都是蘇聯的附庸,是蘇聯的一部分,但是今天都跟中共搭上關係了。中共在那裡修鐵路,修公路,建造各種各樣的東西,使得中國經濟勢力已經侵入到中亞許多國家。俄國人對這個也是非常看不慣,但也沒有別的辦法。雙方雖然有許多貿易協定,可以實質上沒有很好的關係。所以這個慶典表面上起來很熱鬧,到底怎麼樣還是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從這一點看習近平的莫斯科慶祝行動恐怕是失敗多於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