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蘋論:國民黨的兩條路線鬥爭


蘋論:國民黨的兩條路線鬥爭

 
朱立倫去北京會見習近平,他基本的邏輯是國民黨統派的理路。國民黨統派又分外省統與本土統,兩者中又個別有絕對統與相對統,可排列組合成外省絕對統、外省相對統、本土絕對統、本土相對統。絕對統又稱無條件統,是指無論怎麼樣都必須和中國統一;相對統又稱條件統,指在某些條件(如中國民主化)獲得滿足後,才能統一。
理論上,國民黨內沒有反統派,全是統派,只有維持現狀統(緩統)和打破現狀統(急統)的區別。前者佔絕大多數,後者是少數,像許歷農等老軍頭。祖籍浙江的朱立倫平日表現出來的言行,應可歸類為外省相對維持現狀統,與馬英九類似,他們不急於立即統一,但致力於鋪陳統一的途徑,為統一製造條件,最終目標是統一,又稱終極統一。
對中國而言,台灣所有統派都是統戰對象,都是盟軍或同路人;但習於區分自己人和外人的中共,會把國民黨的外省及本土的絕對急統看成自己人;把外省相對緩統看成準自己人;而本土的相對緩統則是內圈的外人。反統反獨的現狀機會主義者是外人;台獨份子則是敵人。統戰的目標是全面升級,敵人化為外人,外人晉級為準自己人,準自己人晉級為自己人,當質變引起量變,就是統一大業即將完成的時候。
以上是中共針對國民黨的統戰藍圖,和對民進黨不同。民進黨是敵人,統戰方式是分化離間,各個擊破。
從時間的縱軸來看,國民黨自蔣經國晚期和李登輝的國民黨本土化以來,國民黨已從大中國的大一統道統裡被拉出來,轉軌到台灣化的路徑裡。經過20多年的民主選舉,益發鞏固了本土化,國民黨的統一色彩和理念已經很稀薄,年輕一代尤其如此。這使得中共和馬英九等外省統派十分焦慮。他們與中共聯手要把國民黨拉回中國的理路和話語系統裡,於是有兩岸共同擴大紀念抗日勝利的戲碼和台灣歷史課綱修改的鬧劇等。 

本土派王金平為首

王金平是國民黨本土派的領導人,雖屬統派,但有本土意識,是反國民黨本土化的人要優先剷除的異己。他的本土意識早已種下馬要鬥他的伏筆。明年大選,國民黨內候選人的鬥爭,很可能就是黨內反國民黨本土化、要回歸中原意識的勢力,包括隱藏的中共黑手,與擁護黨本土化勢力的兩條路線鬥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