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蘋論:蔡英文須對抗棄台論

這篇只是介紹新近的2篇中-美-台戰略論述,沒什麼根據。

蘋論:蔡英文須對抗棄台論

 
蔡英文主席出訪美國前夕,必須對美國有影響力的智庫做好研究,尤其是近期智庫與大學內的專家學者,對美國的中、台政策所提出的觀點與建議,蔡主席須徹底掌握,才能精確駁斥、辯解、進而說服美方朝野的相關菁英份子,不要做出傷害台灣的決策。如能再現中日戰爭時,蔣夫人訪美爭取支持所帶起風靡全美的旋風,則更是踵事增華。我們深深期待。
近來美中在南海的較勁已接近擦槍走火的邊緣。很多人認為美中的摩擦將使美國更願加強與台、日的關係,以「再平衡」東亞的權力分布。然而,美方某些學者卻有完全相反的看法。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葛拉瑟(C. Glaser)在日前出版的《國際安全》期刊上主張,終止防衛台灣的承諾,以交換中國和平解決東、南海的爭議,並接受美方在東亞的安全角色。此外,海軍戰爭學院副教授金萊爾(L. Goldstein)也建議美國徹底停止對台軍售,交換中國承諾放棄對台動武,而且兩岸進行最終地位談判。 

建議停止對台軍售

金萊爾在新書《半路相逢:如何緩解美中升高的敵對》中建議以「合作螺旋」模式,解決美中因為台灣所可能爆發的戰爭,主張首先由美減少關島駐軍,交換中方與台灣建立軍事交流;接著:美裁撤在台協會的武官辦公室,交換中方撤走對台飛彈;第3步:停止軍售台灣新武器,交換中方接受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第4步:美國接受台灣最終地位談判,並壓迫台灣談判,交換限制共軍發展兩棲作戰能力;第5步:徹底終止軍售台灣(包括舊武器),交換中方對台最終地位談判要包括禁止動武、禁止共軍和共黨派駐台灣。
美國國務院立即駁斥了兩人的觀點。事實上這些天真幼稚的觀點也不為中國所接受。無條件建立與台灣的軍事交流是與虎謀皮,即使同意也是弄虛作假,軍事祕密一向是共軍的老虎屁股誰都摸不得。 

陸盼把美趕出東亞

撤走華東飛彈不是問題,必要時幾個小時就運回來了,所以是假議題。讓台灣開展國際空間是癡人說夢,因攸關主權不能讓步。限制共軍的兩棲能力,絕對又是與虎謀皮。須知中方最終大戰略目標是從東亞趕走美國,統一台灣不是最終目標。禁止對台動武、禁派共軍與共黨進駐台灣有傷中共面子,不會受到北京的同意。
台灣已是美中角力砧板上的魚肉,蔡英文訪美時要有積極、勇敢、富想像力的論述,突破目前困境很不容易,要奮力多想想,深刻地想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