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越南製造出令中國在南中國海最頭疼的戰略問題

越南潛艇配備對地導彈抗衡中國

越南正為其不斷擴張的潛艇隊伍配備射程範圍能達中國沿海城市的導彈。在南中國海局勢膠著的情況下,越南此舉很可能被中國視為挑釁行為。
Vietnam U-Boot im Hafen von Cam Ranh Bay 03.01.2014
(德國之聲中文網)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近日在其網站上更新的訊息顯示,越南正為其最先進的基洛級潛艇添置俄羅斯製造的"俱樂部"(Klub)對地攻擊導彈。
SIPRI的武器貿易問題專家韋澤曼(Siemon Wezeman)表示,該研究所是根據越南去年向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所提交的登記信息做出了訊息更新。
亞太地區的軍事人員以及分析家認為,購置導彈顯示出越南抗衡中國軍力的決心,這也是亞洲國家在地區主權糾紛持續膠著之際擴大軍備的又一個案例。外界原本預期越南將購置反艦導彈,但越南所選擇的導彈威力更為強大。反艦導彈能瞄準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船隻和潛艇,而對地導彈則能精準地對300公里外的目標發動攻擊。若發生衝突,中國沿海城市都可能是潛在攻擊目標。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越南軍事問題專家泰爾(Carl Thayer)表示,此舉是超越常規反艦戰術的"巨大轉變"。"越南為自己增添了更強的威懾力,使中方的戰略規劃複雜化。"他表示自己對越南的舉措感到驚訝。
越南是東南亞國家中首個為潛艇隊配備對地導彈的國家。
越南國防部和外交部尚未對路透社的詢問做出回應。該國軍方官員此前曾稱,越南添置潛艇等武器是為了防御用途。
俄羅斯導彈生產商諾瓦特(Novator)的母公司阿爾馬茲-安泰(Almaz-Antey)拒絕針對越南軍售一事進行評論。
可能的目標
軍事問題專家泰爾表示,越南的潛在攻擊目標應非上海等城市,而是港口或機場,例如海南三亞的海軍基地以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人造島。
中國對可能蘊含豐富石油資源的南中國海多數地區提出主權要求,越南對此感到相當憂慮。去年北京在越南專署經濟海域內設置鑽井平台,引發越南民眾憤怒抗議,最終演變為反華騷亂。在中越關係緊繃之時,越南海岸警衛隊的巡邏船及該國漁民經常被體積更大的中國船艦驅逐。
在取得最新武器前,河內的對地攻擊能力有限,只擁有數個較老舊的飛毛腿導彈等武器,通過俄羅斯製造的蘇-30戰鬥機發射。
據越南官方媒體報導,越南海軍已擁有三艘俄製基洛級潛艇,第四艘潛艇即將交付。越南同俄羅斯在2009年簽訂價值26億美元合同訂購六艘潛艇。第五艘潛艇正在聖彼得堡下水測試,最後一艘潛艇預定於2016年完工。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獲悉,兩國簽署的合同中包含出售50枚"俱樂部" 對艦和對地攻擊型導彈,其中28枚已經在過去兩年間交付。外界尚無從得知越南購買的對地攻擊型導彈的確切數目。
俄羅斯戰略分析家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銷售給越南的基洛型潛艇比中國使用的更為先進,而莫斯科從未向北京出售"俱樂部"對地攻擊型導彈,中國已自行開發出類似的武器YJ-18導彈。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表示,越南此舉是地區國家重整軍備趨勢中"正常"的一環,河內應很清楚將其用於對付中國所需付出的代價。
英國國防部的前海軍情報分析家霍林斯畢(Trevor Hollingsbee)指出,越南製造出令中國在南中國海最頭疼的戰略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