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江春男:莫迪到中國

 
大國外交要有實力做後盾,習近平在巴基斯坦承諾四百多億美元的援助,這次印度總理莫迪訪華也沒空手而返,他獲得二百多億美元的訂單。習近平還特別跑到西安迎接貴賓,別出心裁,象徵兩大古文明的交會。

習大人的絲綢之路之路,不能靠俄羅斯或巴基斯坦,其成敗関鍵在印度,但是印度有自己的強國夢。莫迪大力推動季風計劃,利用古代海上航缐,加強印度洋周邊貿易關係,因此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沒多大興趣,不過,有機會改善貿昜逆差,總是不錯的。

中印邊界長達兩千公里,受到喜馬拉雅山脈阻隔,發展出兩個完全不同的社會文化體系,政治制度和價值觀南轅北轍,加上邊界糾紛懸而未決,衝突不斷。這次莫迪與李克強會談時講的很白,他表示「中國有需要考慮改變處理方式」,但這樣坦率的話,中方媒體很難看到。

中印邊界有三段爭議,東段面積八萬多平方公里,大約台灣的兩倍多,中國稱之為藏南地區,印度稱為阿魯納恰爾邦,成為印度聯邦的一部分,有自己的民選政府和議會,幾年前該區議員訪問中國被拒,因為中國不承認他們的印度護照。

中印邊界談判了二十年,實質進展有限。2013年4月雙方軍隊還在海拔5000公尺的髙原上,搭起帳篷對峙十幾天。印度總理誓言保護主權與領土完整,參謀總長前往視察,山地作戰部隊向該地移動,1962年中印戰爭的陰影再度升起,三禮拜後雙方都退讓,回到實際控制缐,危機暫時解除。

印度民族自尊心很強,六十年前吃了敗仗,至今引為奇恥大辱,今後要他們交回「藏南」,事實上不可能。當地九百萬人口,分成十多個縣,在印度政府實質治理之下,文化,歷史,經濟,教育和政治認同,均成為印度的一部分,且己過了兩代三代。

印度人對習近平比較有好感,因為習上台後,邊界不閙事,很安靜,他們認為習大人有能力管好軍隊,不過,有人認為這是一廂情願,早晚必定再出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