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又一.......「2025 中國製造」藍圖




china0513
中國對外揭露其雄心壯志,準備花十年時間對內進行大改造,鼓勵創新與提升效率,讓中國製造業升級,為 2025 年中國晉升強國之列鋪路。

中國對外揭露其雄心壯志,準備花十年時間對內進行大改造,鼓勵創新與提升效率,讓中國製造業升級,為 2025 年中國晉升強國之列鋪路。
這份藍圖稱作「2025 中國製造」,解決中國工廠因需求下滑,並與其他開發中國家增加競爭力,以及挽救國內放緩的市場需求。目前中國製造業面臨新的問題是,因環境與資源問題使生產受限,勞工成本上漲,投資與出口明顯放緩。
中國政府明瞭,要驅動新一輪的經濟成長,必須仰賴製造業改革。中國將主力放在十大高科技產業,包括機器人、航太、新能源汽車、先進運輸工具。
在政府的財政支援下,2025 年中國政府要將製造業營收中的研究支出占比,從 2013 年的 0.88%,拉升到 1.68%。《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北京方面沒有說明詳細做法,但已展現了政府要活化這個曾經是成長引擎的產業決心。
中國工廠工人月薪年增 11.6%,為 2,832 元人民幣,約當台幣 14,201 元。去年外資當中約有 33% 進入製造業,服務業為 55%。上漲的成本逼走外國投資,海外對中國製產品的需求也受到影響,據報導,外國買家對中國製產品需求減緩,2014 年中國出口僅上揚 6.1%,2013 年年增率為 7.9%。
中國第一季 GDP 為 7%,是六年來最低的一個季度。中國政府已經逐步提出刺激經濟成長的方案,譬如寬鬆貨幣政策與財政措施。同時六個月內三度下調利率,並加速基礎建設投資的支出。
週一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表示,已經批準六個鐵路及軌道交通項目建設,總投資人民幣 2,438 億元。
(首圖來源:Flickr/Philip Jägenstedt CC BY 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