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五糧液酒窖產權糾紛考驗中國司法

五糧液酒窖產權糾紛考驗中國司法

五糧液廠房裡始建於明代的16口酒窖
Courtesy of Wuliangye
五糧液廠房裡始建於明代的16口酒窖
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多前掌權,並展開一場打擊官員腐敗和奢華生活的運動以來,中國很多的白酒生產商經歷了諸多困難。但身為中國知名酒精飲料廠家之一的國有企業五糧液,現在面臨的一個問題卻有更為久遠的根源。
五糧液是一種澄清的烈酒。幾十年來,五糧液公司一直自稱是用16口可追溯至明代(1368年至1644年)的窖池,來將糧食發酵釀成同名商標白酒的。這些窖池被認為是連續使用的窖池中最為古老的,該公司也稱讚它們是其「獨有」的,並稱這些窖池「奠定了五糧液輝煌史的基礎」。
  • 檢視大圖五糧液是中國最有名的烈酒之一,圖為2010年五糧液香港旗艦店開業時,一名服務員拿着一瓶五糧液。
    Bobby Yip/Reuters
    五糧液是中國最有名的烈酒之一,圖為2010年五糧液香港旗艦店開業時,一名服務員拿着一瓶五糧液。
但一個家族自稱是那些窖池真正的主人,他們起訴五糧液公司和四川宜賓政府,以不正當的方式奪取了控制權。而現在,在首次起訴過去五年後,一家法院同意受理這起案件。這起案件涉及的資產極有價值。多年來,政府與私人對其所有權一直存在爭議。為了讓法院免受地方政府的不當干預,官方頒佈了一些新規定,這一案件也被認為是對這些規定的考驗。
涉及明代窖池的這宗案件之所以發生,是因為中國在上世紀中期的政治劇變。
提起訴訟的尹家稱,尹氏祖先在明代時修建了那些窖池,並用它們來釀造白酒,一直到上世紀50年代初期,也就是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不久。75歲的退休教師尹孝功在接受採訪時稱,是她的父親尹伯明,最先將窖池和相鄰的廠房出租給五糧液公司的,當時該公司還叫國營二十四酒廠。尹氏家族是白酒釀造世家,作為尹家的第十八代後人,尹伯明在上世紀20年代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不再積极參与釀酒生意。
1958年,在一場聲勢更大的社會主義改造運動當中,很多私有財產的主人被迫將自己的財產轉交給政府,由其出租給國有企業。後來,五糧液以向政府支付月租,再由政府將租金的一部分交給尹家的方式,繼續使用窖池和廠房。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後,尹家在長達20年的時間裡未收到過租金。尹伯明曾在政治諮詢機構宜賓市政協擔任常委,與中國領導人劉少奇關係密切。劉少奇後被毛澤東當做反革命「叛徒」清洗,並於1969年在獄中辭世。尹伯明也遭到了迫害,於1971年去世。
但尹孝功表示,在糾正毛澤東時代「歷史錯誤」的時期,宜賓政府在1984年提供了一份文件,證明窖池及窖池上面的一間房屋屬尹家所有。然而,相鄰的廠房並未還給尹家。
尹孝功稱,1993年,五糧液與尹家簽訂了發酵池租賃協議,同意補交1985年到1992年期間的租金。1995年,五糧液從國有性質的宜賓市房產公司手裡買下了廠房。
窖池租約每五年更新一次,直到2009年底。那一年五糧液集團解除了合同,但繼續使用這些窖池。該集團聲稱1995年買下廠房時獲得了這些窖池的所有權。
尹孝功表示,「它那時候說的核心理由就是它買了我們的廠房,說酒窖是房屋的附屬建築。」她表示,當尹家出示1984年的文件證明其所有權時,宜賓政府告訴尹家,這份文件無效,窖池在1958年已經成為國家資產。
2010年,尹家起訴五糧液集團和宜賓政府,指控他們非法侵佔私人財產。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拒絕受理案件。
但今年5月1日開始,新實施的規定使得地方法院更難無故駁回上訴。尹孝功和律師重新提起了上訴,原告和被告將於6月25日交換證據。
尹家的兩名代理律師之一陳有西表示,尹家要求五糧液集團支付2009年到現在的租金共計580萬元人民幣,訴狀中窖池的估值定為2.5億元。本次訴訟標的金額共計3.08億元,超出了標的金額3億元的要求,可由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審理。
陳有西表示,這些窖池實際上值更多錢。「我們也可以告它50個億,告它100個億,因為它是五糧液核心資產嘛,」他說。「但是尹家,因為就是普通的家庭,告得太多我們也付不起。」
在中國,法院根據爭議資產的價值向原告收取一定的訴訟費。陳有西透露,該案的訴訟費為158萬元,尹家要求如果五糧液集團敗訴,該公司需要償還訴訟費。
陳有西表示,該案將成為一個試金石,檢驗中央政府是否會兌現加強法治的承諾。
「我們原來說是公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他說。「現在我們修改了憲法,要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的財產。」這裡指的是2004年開始生效的憲法修正案
周一,五糧液集團的一名發言人在郵件中重申了該公司上周三發表的聲明,稱「本公司將依法全力維護公司和股東權益,積极參加訴訟」。該公司還表示,「本次公告的訴訟案對公司本報告期利潤無重大影響。」
去年,該公司報告營收210億元,凈利潤超過58億元。
宜賓政府在周二表示,政府仍在處理請求置評的傳真。
被問及是否有信心勝訴時,尹孝功表示,她相信黨。
「依法治國,這個是我們黨的大政方針,」她說。「我是相信我們黨中央的。」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作者@VanessaPiao
翻譯:陳亦亭、許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