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pro-active pacifism”:安倍內閣批准新安保法案;美海軍邀亞太20多國籌備演習,中國除外

Japan seems to be gradually slipping its pacifist moorings, today hosting its first arms fair. In parallel, Shinzo Abe's government approved security bills that will allow Japan’s Self-Defence Forces to roam farther afield, to come to the aid of allies, and to provide backup. The bills form part of a strategy Mr Abe calls “pro-active pacifism”. The driving force: China’s growing military clout in the regionhttp://econ.st/1EKpYcx



安倍內閣批准新安保法案

日本內閣週四(2014.5.14)通過了新安保相關法案。該法案將在該國的安全政策上產生深遠影響:它允許日本自衛隊二戰以來首次在海外作戰。但日本民間分化,很多人對這樣的變化充滿憂慮。
Japan Gedenkveranstaltung Jahrestag Atombombenabwurf in Nagasaki 0​​9.08.2014
安倍追思長崎原子彈死難者(2014.8.9)
(德國之聲中文網)計劃中這一旨在軍隊改革的安保法案也反映在上月出台的新版《美日防務合作指針》裡,該文件為日本在美日雙邊關係中扮演更重要角色鋪墊了平台,其背景是東京和華盛頓正在面臨中國不斷提升軍力的挑戰。
去年7月,日本內閣會議就重新解讀和平憲法出台了一項決議,其宗旨是廢棄集體防衛禁令,允許友邦國家受到攻擊時向其提供軍事支持。安倍政府目前批准了去年提出的這一決議。
內閣通過該決議後的新聞會上,安倍試圖打消人們因同華盛頓聯盟而可能捲入戰爭的憂慮並指出,新安全政策不過是提升威懾能力。他說,"毫無疑問",日本會繼續堅持70年以來的不成為戰爭國家的承諾。
但他同時又說,"我們不能面對時代的變遷而繼續閉著雙眼原地不動。難道我們不該充滿信心地繼續努力,給我們的孩子留下一個和平的日本?"
中國批評日本的新安保法案,呼籲該國汲取歷史教訓;韓國則要求東京維護憲法精神。日本的做法加劇了同中韓兩國因戰爭歷史原本就已緊​​張的關係。雖然日中關係最近以來有所改善,但領土爭議、地區發展而產生的競爭仍然對日本和中韓的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選民疑惑,社會分化
日本國會為此的辯論會非常激烈,但因執政黨陣營的多數席位,通過法案在人們的意料之中。
民調顯示,日本選民對新法案表現出疑惑,社會出現分化,支持者說,新法案是將憲法第9條的解讀延伸到了極限。
安倍此前曾明確表示,希望對憲法第9條作形式上的修改,但這在政治上是難以實現的目標。
本周公營NHK電視台播出的一項調查顯示,49%的日本公民對計劃中的新法案不完全理解或根本不理解。50%的人不同意在美日防務合作指針中擴大日本軍隊的地位。
Japan Verfassung Proteste 30.06.2014
日本社會對架空憲法第9條意見分歧
數百名日本婦女在東京一個高檔商業街舉行抗議示威,其中一名工會幹部說,日本人應對憲法第9條感到驕傲,"我們不能同意'戰爭法案'。"
新安保法案規定,如果一個日本緊密同盟國受到攻擊而且在一定條件得以滿足的情況下,日本可以動用最低限度的必要武力。該法案還允許日本軍隊,在同聯合國憲章保持一致的情況下,無需為每一使命出台特別法律,便可向外國作戰軍隊提供後勤供給。
另一項法案改動是,取消了對日本軍隊活動的地域限制,它適用於對美國軍隊以及其他外國武裝力量的支持。如果朝鮮半島發生緊急情況,原本的法律便被看作是一大限制。

美海軍邀亞太20多國籌備演習,中國除外
美國海軍陸戰隊邀請亞太國家軍事代表,共同製定水陸兩棲聯合演習的初步大綱。中國不在邀請之列。美軍方說,這種情況並非異常。
USA Zerstörer USS John McCain
美國太平洋第7艦隊同日本的一次聯合軍演(2010)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海軍陸戰隊牽頭召集的亞太23國軍事會議將於下週一(5月18日)在夏威夷開始。這樣的會議還是頭一次舉行。參與會議超過半數的國家來自亞洲,其中包括同中國有領海主權爭議的日本、菲律賓以及越南。
美軍海軍陸戰隊一名發言人在夏威夷表示,會議將討論水陸兩棲進攻策略,其中包括由艦隻發動對島礁的進攻以及在島礁空降等。
路透社稱,由一名顧問為美國軍方撰寫的一份籌備文件指出,不該邀請中國,因為中國是美國以及一些與會國家的競爭對手。
華盛頓對中國在爭議南海的咄咄逼人姿態越發表現出不滿。衛星圖片顯示,中國至少在一處正修建飛機降落設施。
本週二(5月12日),一名美國官員說,五角大樓正在考慮向南中國海區域派遣飛機和船隻,以確保那裡的自由航行。
當問及將中國排除在本次會議之外的原因時,美國海軍陸戰隊發言人回答說,美國法律禁止同中國舉辦這種類型的軍事間交流。他還補充說,由美國軍方主辦的這類演習活動將中國軍隊排除在外,並非異常。
China Seemanöver USA 09.06.2014
參加環太平洋演習的中國艦隻“海口”號(2014)
2014年中國和其他20多個國家一道參與了由美國主辦的環太平洋軍演(Rim of the Pacific)。不過,一名國防部官員指出,中國軍隊參與的範圍局限於人道救援以及搜救行動。
中國國防部截至發稿還沒有對此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只要本著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精神,每個國家都有權邀請它願意邀請的人。
海灘登陸
水陸兩棲作戰集中於海軍的行動,其中包括從水路和空中登陸海灘。這一行動多用於自然災害發生後運送救援物資以及進行各方間的協調。南海中島嶼、島鏈眾多,自然災害頻發,因此這樣的救災行動符合當地的需要。
籌備文件寫道,夏威夷會議的主旨之一是製定多國兩棲軍事演習的基本框架,包括沒有美國參與的情況下,其他國家也能舉行各類演習。
下週二,與會的各國軍方官員將觀看美國海軍演習,屆時將動用直升機航母、登陸艦以及其它可用於建造離岸基地的海上設施,既可用於作戰,也可用於救災。
位於華盛頓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對路透社說,美國在亞洲有著日本、韓國以及澳大利亞等盟友,"對其他夥伴而言,從與自然災害作鬥爭到對應海上大國的領土聲索,都是有益無害。 "
中國對大部分南海區域提出主權要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台灣也聲稱對該海域有部分領土主權。上月,中國再次為南沙群島(國際稱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的主權要求提出辯護,並說新建島嶼可以提供民事服務比如科研或者安置救援設施。
中國是美國潛在的敵手
美國在該地區部署了大約8萬兵力,幾乎是其海軍軍力的一半。他們主要部署在日本的沖繩島,位於東中國海的邊緣。美國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在該地區堪稱最強。
中國海軍的兵力大約有12000人。有軍事專家說,中國是美國潛在的敵手。
同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糾紛的國家基本上不具兩棲作戰的能力。但美國緊密盟友澳大利亞海軍去年接受"堪培拉"兩棲攻擊艦正式服役,計劃中還有一艘,而每艘軍艦的服役人數都大約為1000人。美國另一個亞太緊密盟友日本在安倍首相上台後,也開始"秀肌肉"的國防政策,二戰之後日本的第一支海軍陸戰隊已開始訓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