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蘋論:荒誕的國共日台關係; 日、國、共、台灣兵都陷入矛盾的悖論

蘋論:荒誕的國共日台關係


兩岸政府都說要善待抗日老兵。的確應該。然而對二戰時日本徵召的台灣兵又如何看待?他們被日本殖民,如今還被某些民族主義愛國賊當作漢奸看待,實在缺乏人性的關懷。
台灣兵被日本徵召去中國戰場和太平洋戰場作戰,是中國的敵人。戰爭結束後,因日本戰敗,台灣兵回台發現台灣已被之前不久的敵人──中國(國民黨政權)所佔領,敵人剎那間就便成了自己人;而台灣兵們也突然從「日寇」變中國人,從戰敗者成了戰勝者。日人向中國投降,台灣兵則因變回中國人不必向中國投降。但是,國共內戰方殷,那些台灣兵又被國民黨從台灣派去中國戰場打共匪;有些被中共俘虜後又被派去打國軍。 
1950年,成為共軍的台灣兵在毛澤東消滅異己的政策下,被派去朝鮮半島打韓戰,傷亡慘重。沒有戰爭了,台灣老兵卻因日本和國民黨淵源在文革中被批鬥。改革開放後台灣仍然不承認他們,不願開放讓台灣老兵回故鄉。
殖民結束了,部分被殖民者還活在被殖民政府所炮製的噩夢裡。台老兵慘遭國共拋棄排擠,搞不清是國共對他們好,還是以前的日本殖民帝國對他們較好? 

國共竟成日軍互打

日軍的遭遇也同樣詭異荒謬。留在中國的日軍戰後不願回日的(在華已有妻妾和既得利益、公司等),被蔣介石徵用去打共軍,以交換不把他們遣送回國;蔣甚至拿保護岡村寧次不受軍法審判,交換岡村繼續率日軍幫蔣打共軍。有些當國軍的日軍被共軍俘虜,就換穿共軍制服打國軍,由於很多國軍是日軍,就演變成日軍穿國、共軍制服互打。殖民者落得如此狼狽,也是始料未及。
以山西為例,閻錫山把投降的日軍換穿山西晉軍的制服,把日本名字改為漢人姓名,把日軍的步槍上的菊花國徽磨掉,改刻晉字,所有官階高升一級,加入晉軍抵抗共軍。太原陷落時,守軍集體自盡,國民黨稱為「太原五百完人」,還在圓山設紀念堂供奉之。「完人」裡很多原先中國人的敵人──日軍。
所以並非荒謬性來自殖民者的不道德行為,而是戰爭本身的荒謬產生成員的荒謬性。日、國、共、台灣兵都陷入矛盾的悖論,與目前國民黨、民進黨及兩黨間的荒誕性有異曲同工之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