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香港的六四覺醒(江春男)

......最近傳出香港最大的學生組織,今年將不再參加紀念天安門六四晚會。這將是香港回歸以來,雙方關係的分水嶺。
過去25年來,香港每年舉辦六四燭光守夜晚會,向北京呼籲民主人權,要求平反六四,這是全世界唯一「常態化」的紀念活動,它對中國的人權法治有不少批評,但是,套一句俗語「有嫌才有買」,基本上,它認同中國,只是抱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
現在香港意識日漸提升,經濟上與中國越近,政治上卻越疏離,許多人不喜歡六四晚會所隱含我們都是中國人的概念,尤其是年輕人,他們想要一個民主香港而不可得,建設民主中國,不應該是香港人的責任。
對老一輩的民主派而言,六四是他們的集體記憶,標誌著香港民主的覺醒,他們認為,中國有民主,才能保護香港的自由,紀念北京六四,就是為了保護香港。 

分別看待中港民主

但年輕世代傾向於把中國民主和香港民主分別看待,如果大陸人不關心六四,香港人何必替他們關心。
有些人還擔心,中國一旦走上民主化,政治更不穩定,必定出現民粹猖獗,民族主義可能更為極端,對香港自治更為不吉祥。
香港氛圍和台灣類似,尤其台港年輕世代,在全球化之下,其心通,其理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