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The protests in Hong Kong fuel Taiwan’s distrust of China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the formula supposed to guarantee Hong Kong's autonomy under Chinese sovereignty, was first devised for Taiwan. But it has never held much appeal there, and China's refusal to cede to the demands of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in Hong Kong comes as no surprise. But the confrontation makes it harder to enthuse Taiwan about unification with the mainland http://econ.st/1wO9jFq

【經濟學人】香港抗爭激化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
許銘洲/編譯 2014-10-31 23:25

香港雨傘革命民主抗爭,深化台灣人對中共政權的理解(網路圖片翻攝)


本週末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表一篇名為「香港抗爭加劇台灣對中國的不信任」(The protests in Hong Kong fuel Taiwan’s distrust of China)專文,內容指出,「一國兩制」的公式,原本是中國為了捉住台灣民心的「精心設計」,不過,卻未能如其所料,引發台灣人興趣;正如港人也對這套制度不服氣,所以近來發起一系列的雨傘革命不滿抗爭。結果,火熱登場的雨傘運動,中共擺出一貫寸步不讓態勢,此一結局,一點也不讓人驚訝。專文指出,經過這場港人與北京政權的角力對抗過程,台灣人更加清楚明白,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統一議題,未來將會更加乏人問津了。

台灣總統馬英九從2008年勝選以來,已經將台灣的經濟與中國緊密聯結。中國的主觀願望的確如此,透過經濟控制,進一步導向未來的政治統一鋪路。專文指出,關於香港的民主訴求方面,馬英九確實比北京政權,擁有更開明態度。出生於香港的馬英九,表態支持當地的民主運動;還在雙十國慶表演場合上,當憲兵們表演嫻熟旋轉槍隻動作;女性舞蹈團也作出蝴蝶翩翩起舞的飛翔舞姿之際;馬英九則大聲一邊呼籲,要求中國領導人,應該讓香港成一個與大陸不同,得以進行民主改革的實驗場域。

台灣的民主進步黨,向來支持香港民主示威。早期該黨的黨綱,主張台灣人擁有宣布獨立權。近來,該黨立場上比較沒有那麼強硬,並且急於告訴台灣選民,自己也能與中國搞好正常關係。然而民進黨的支持者,基於長期為台灣民主打拼的精神,自然會同情香港的追求民主運動。

10月1日近5千位學生跟熱情民眾,在台北自由廣場,為遠在香港的朋友們打氣;且聲援符號,已將台灣的太陽花,改為一支支雨傘。專文指出,台灣學生,特別對於中國的蠶食進逼策略,感到憂慮。他們擔心,馬英九與中國之間所簽訂的服貿協議,會讓台灣自主性發展空間緊縮,會讓台灣淪為另一個香港。為此,台灣的學生在今年318發動「太陽花學運」,採取佔領國會方式,抗議政府與中國簽訂的服貿協議。

經濟學人專文內容觸及,台灣媒體對於香港雨傘革命的新聞處理方式。包括自由、蘋果、聯合在內的台灣3大報,皆大篇幅報導香港情勢,唯獨親中財閥,十億富翁蔡衍明的《中國時報》卻不太關注該議題。當香港警方用催淚瓦斯政擊學生時,《蘋果日報》用「香港正在哭泣」作頭版標題;《中國時報》卻絕口不提警察暴力行為,反倒全版大談棒球賽事。

經濟學人專文最後指出,中國當局的對台政策,目前不太可能大幅更動。包括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多位中共領導人,早就說過台灣問題不能一代拖過一代。對於這類對台具有威嚇性的政治喊話,目前與中國決策人士關係親近,台灣民主基金會政策研究人員蔡瑋認為,習近平目前面臨諸多棘手的外交問題,所以對台灣問題處理,將分身乏術。香港、南海、東海等問題已經讓中共夠忙了;畢竟,對於台灣問題,習近平還是得繼續等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