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中國怕香港民主選舉訴求產生多米諾效果

消息人士:北京立場不讓步

消息人士稱,在10月初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北京領導人決定,中央政府將堅決不對香港抗議者作出讓步。但只有在出現大範圍混亂時,才會派出解放軍。
China - Protestgegner in Hong Kong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稱,中國執政的共產黨認為,過去已對香港作出足夠的讓步,如今不會再對民主抗議作出讓步,以避免樹立改革的先例。10月第一周,由習近平任主席的新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一次會議上達成這一立場。香港特首似乎難有解決當前危機的空間。對香港民主陣營而言,這也將意味著中央持明確的不妥協態度。
與中國領導層有關係的三名消息人士表示,北京認為過去已經對香港抗議表現出足夠的容忍。在問及中央政府是否會作出少許讓步時,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與抗議代表的)對話本身就已經是一種讓步。"
另一名消息人士補充說:"中央政府的底線不會改變。"這裡所指的是對特首候選人的篩選。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香港並不是中央政府最關切的問題。最關切的是經濟。"
Schülerproteste Hong Kong
2012年香港反對“國民教育”抗議
這些消息人士表示,北京已兩次讓步於香港的訴求。2003年,約50萬港人走上街頭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出乎中央政府預料。後香港政府停止立法。2012年,12萬港人抗議,反對引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後香港政府宣布擱置。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普選涉及主權。中央政府不會第三次讓步。如果抗議持續,將會是香港的損失,而不是內地的。香港人民將承受損失。"
這名消息人士稱,在本月初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領導人決定中央政府將堅決不對抗議者作出讓步。北京將"堅決支持香港政府對事件進行依法處理"並"堅決支持警方執法"。
Demonstration in Hongkong
2003年香港反對23條立法抗議
一名熟悉北京對香港政策的黨內人士向路透社表示:"(我們)退一步,就會潰壩。"這名人士補充說,如果北京退讓,可能會對西藏、新疆等地的民主選舉訴求產生多米諾效果。
上週,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德期間,被問及香港時語調還相對溫和。副總理汪洋的表態則更接近某些中國官方媒體的說法。汪洋週末在俄羅斯表示,西方支持抗議者,其目的是在中國製造一場"顏色革命"。
不過,消息人士之一表示,北京決定不會血腥鎮壓香港抗議,"只有在出現大範圍的混亂--殺人、縱火和搶劫時,才會派出人民解放軍。"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