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德国之声:香港佔中台灣心情矛盾


新聞報導

香港佔中台灣心情矛盾

香港連日的佔中示威運動,也吸引了台灣的關注。許多台灣人都對香港示威者持支持態度,但也有許多人希望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
China Studentenprotest in Hongkong Occupy Central 01.10.2014
(德國之聲中文網)前些天,當香港警方對示威學生使用催淚彈時,台灣總統馬英九尚且為示威者撐腰:"完全能理解並支持香港人民要求普選。"他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應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馬英九還警告北京稱,對示威者採取強硬手段將令台灣疏遠大陸,損害台海兩岸關係。但他同時也呼籲香港民眾能夠理性表達訴求,因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任何政治動盪都會對亞洲以致全球造成衝擊。"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也向香港佔中運動表示支持。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院湯紹成說,支持香港佔中運動的台灣人確實有很多,但大多數人則保持沉默。他同時也指出,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對台灣也可能有很大的影響。
Taiwan Parlament Erstürmung 19.03.2014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一度佔領立法院
拒絕"一國兩制"
北京政府一直將自稱中華民國的台灣視作分離省份。就在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重申決不容忍台灣獨立-"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徑,我們決不會容忍"。一直以來,北京方面希望將來在台灣也能推行" 一國兩制 ",這正是中國在香港實施的政治戰略:這個前英國殖民地雖然屬於中華人 ​​民共和國,但擁有高度自治權,有自己的經濟及法律體系。
而現在,看到香港的經驗教訓,台灣人更對"一國兩制"持拒絕態度,更不用說和一個採用壓製手段的中國實現統一的主張了。80年代以來,台灣逐漸靠自己的力量發展了一個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的生機勃勃的民主。因此,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很明確地對習近平的表態做出了回答,"台灣從來沒有接受過'一國兩制'方案。"
德國圖賓根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舒伯特教授(Gunter Schubert)說,"習近平對台灣問題的表態進一步證實了其民族主義戰略,旨在鞏固其權力,但卻幾乎無法改變台灣與北京之間的權力格局;而香港的佔中運動,則可能會令"一國兩制"在台灣更加不受歡迎。"
接近,還是抵制?
儘管台海兩岸爭執不斷,但近年來雙方都在努力和緩局勢。目前,兩岸已經實現了"三通",還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為將來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奠定了基礎。但是,馬英九政府接近大陸的戰略,也並非沒有爭議;去年,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跌至谷底,只有9%。而旨在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服貿協議》更是在今年3月激起了島內的"太陽花"學運,許多大學生佔領了立法院,持續三週。最終,立法院長王金平向學生許諾將重審《服貿協議》,學運方才和平收場。
中國問題專家舒伯特教授說,"對於台灣民主而言,太陽花學運有著重要意義;他們告訴馬英九,他的大陸政策必須要透明、傾聽民意,否則行不通。"他進一步指出,太陽花學運也讓北京了解到,如果兩岸關係只是走精英路線,就會在台灣民眾中遭遇很大的阻力。
不過,舒伯特教授同時也說,反對《服貿協議》目前並不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至於香港佔中示威運動是否能夠改變這種局面,目前還很難說。他強調,台灣人的思路非常現實,許多人都希望與中國取得共識,因為"他們看不到其他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