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BBC:港台示威 群眾互相支持

BBC:港台示威 群眾互相支持

新頭殼newtalk2014.10.01 洪聖斐/編譯報導
香港人實踐「佔領中環」的行動,在台灣引起迴響。國際媒體也注意到港台示威群眾的關係,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於台灣時間今(1)日上午所發出的1則報導〈台灣為何關注香港示威〉便指出這2群示威者的淵源。
這篇報導指出,在今年1月的某個週末,13個香港與台灣團體在台北開研討會。這場會議沒有引起太多注意,卻是雙方民主人士包含香港民主政黨代表與兩邊的學生,第1次有組織的行動。
在此之前,雙方很少一起行動。台灣人在1996年起有權選舉總統以下的各種公職人員,香港則在1997年「回歸」中國管轄,看似有非常不同的命運。然而,同樣對北京日漸憂慮,拉近了台灣人與香港人之間的距離。台灣人現在對香港「佔領中環」運動的支持,呼應了今年稍早香港人對台灣「佔領立法院」運動的支持。
這篇報導引述了賴中強律師的談話,指出台灣的民主和香港的民主都遇到同樣的威脅,就是北京政府。如今,雙方感覺到彼此有共同的目標,也更密切合作。
不少人認為,台灣太陽花運動的成功,大大地鼓勵了香港的民主人士。在雙方民主社團會面後的2個月,台灣的學生就佔領了立法院長達24天,迫使立院承諾通過法案讓人民監督政府與中國之間的協議後,才退出國會議場。根據賴中強的看法,因著台灣的佔領行動成功,香港人也覺得自己同樣可能成功。
台灣人佔領立法院期間,許多香港學生跑來觀摩學習,看台灣人怎樣透過網路即時傳遞訊息,以及如何整合物資供應和各方捐款。
現在,許多台灣民主人士也非去香港提供支持。剛從香港回來的Karen Cheng表示,「我們強烈關心香港,因為我們真的很珍惜自己的自由和民主。我們很擔心(一旦被中國併吞)『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報導指出,北京一直希望,只要讓香港在97之後經濟繁榮,就能說服台灣接受「統一」。但現實是,她要不要給香港民主,將會直接影響到台灣人願不願意相信中國,更不用說願不願意接受「統一」。
報導引述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的談話,指出北京現在必須慎重處理2件本來分別處理,但現在連結在一起的事,要怎樣確保台灣人不去支持香港。
列出1張長長的黑名單以阻止台灣民主人士進入香港,是可能的方法。事實上,台灣的學生領袖林飛帆和陳為廷就被拒絕入境。但除了他們幾位外,現在有更多人心繫香港。
Karen Cheng就說,「他們曾經(在今年3、4月)支持我們,如今換到我們支持他們。彼此支持會使雙方都得到幫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