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中國對維吾爾地區的鎮壓


新頭殼newtalk2014.10.09 洪聖斐/編譯報導

國際社會密切注意香港局勢,不少人擔心1989年天安門事件是否會重演。然而,《印度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 India)於台灣時間今(9)日的報導指出,天安門事件早已在今年夏天重演,而今年這起屠殺事件的背景與香港一模一樣,只是當時國際媒體不在場,無法給予適切的報導。

8月初,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指控中國當局於7月份在新疆莎車縣的伊利什庫(Elishku)屠殺了至少2千名維吾爾人。

在中國的民族主義與威權體制下,信仰伊斯蘭教、擁有自己語言的維吾爾人不太能享有民權、政治和宗教權利。

北京當局只承認在這起事件中殺了96人,但並不允許國際和獨立媒體以及人權團體進入該地區進行調查。這起事件發生在非常遙遠的地區,涉及到警方朝遊行到伊利什庫鎮警局門口的示威群眾開火。

有些人在微博上張貼了幾張圖片,顯示被血洗的街頭以及遭焚毀的車輛,但很快就被刪除。專家們不排除有上千人可能已遭殺害。

擔任《維吾爾最新消息》(the Uyghur Update)編輯的維吾爾事務專家尼爾森(Thomas Nelson)指出,這起事件的死難人數應該相當驚人。

尼爾森曾於上個月撰文指出,在中國西部地區所發生的一系列安全事件,會使未來由國家主導而針對維吾爾人的大屠殺事件的可能性提升。

維吾爾人權計畫(the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資深研究員薩茲耶夫斯基(Henryk Szadziewski)則說,在中國當局妨礙獨立監督團體進行調查的情形下,伊利什庫的死亡人數很難證實。但他補充說,中國當局正在強化對維吾爾地區的安全政策。

今年7月起,中國當局已經監禁了許多維吾爾公民社會領袖。上個月底還將鼓吹人權的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判處無期徒刑。薩茲耶夫斯基指出,這是個非常明顯的訊號,昭告世人中國政府不會容忍任何人反對其種族政策。

《印度商業內幕》指出,北京當局面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爆發大規模不滿,必須小心翼翼地處理。他們想要將自己的意志強加在這群難以駕馭的人民頭上,也希望不要動用會損毀中國形象或導致未來更大風險的手段。

《印度商業內幕》的報導在結論時指出,在內陸深處,北京當局可以為所欲為。而在香港,儘管有全球媒體密切關注,中國政府還是有可能以各種手段來處置異議人士,包含大規模的屠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