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蘋論:那齜牙咧嘴的香港黑道

蘋論:那齜牙咧嘴的香港黑道

 
 
更多專欄文章
香港佔中以來,兩種不同的討論在台灣激盪。有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要台灣人醒覺中國對台灣的磁吸與統戰;也有人說,「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強調台灣民主對香港的垂範作用。其實,前者是用來警醒台灣人,後者是用來鼓舞香港人,兩者並沒有立論上的歧異。

滲透港台手法相同

民主從來不是一直線的,今日台灣民主也可能變成明日黃花;在香港佔中行動發動之前,習近平在上周建國65周年的談話裡又突然重提:「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顯示台灣根本無所遁逃於對岸領導人的「中國夢」裡,台灣不可多慶幸自己與香港地位不同,而是該目光炯炯地從香港佔中得到啟示。
其實,一國兩制並非兩制,而是一國好幾制,至於這「幾制」為何?全對應於當地民間社會的力量。例如,在西藏、新疆發生的殘忍屠戮,北京政府就不敢全部複製於港澳;而用以打壓人民言論自由的《基本法》23條,在2003年50萬港民的示威反對被擋下,卻在2009年於澳門輕騎過關,其差異全在於不同民間社會的反抗程度。
北京政府深知任何民間社會的力量絕非鐵板一塊,也因此想方設法改變滲透這民間社會基礎,要從下而上地獲致北京要的政治(選舉)結果。香港回歸17年,北京政府正是透過掌握上層政治與不斷的中國移民,改變香港的社會結構。等到港人幡然醒悟,卻發現昔日擁有的自由與法治,已經不在自己手裡。
中國對香港社會的統戰與台灣何其相似:它透過給予大企業的經濟利益來換取政治支持,成為它支持特定選舉對象的啦啦隊;它以各種方式收買或恫嚇媒體,塑造輿論;即便利用黑道壓制群眾示威,替代正當性不足的政權製造群眾混亂、污衊反對力量的手法都如出一轍。 

台灣別再自我安慰

目睹香港的景況,台灣沒什麼好樂觀的,更不用搬出「民主燈塔」那套說法自我安慰。
看到香港的學生還在街頭與齜牙咧嘴的黑道鏖戰,看到香港數十萬人上街連卑微的政改對話都還不可得,看到香港的民主派人士被竊聽、搜索、約談,個資被親中媒體公開利用打擊,而多數港人甚至還不以為意。台灣人,你還能不醒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