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香港真是籠中鳥嗎(江春男)

司馬觀點:香港真是籠中鳥嗎(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每次只要有老百姓抗議,北京總是說這是國外敵對力量,有預謀有組織的策劃。這次中國官媒照例把香港動亂歸咎於西方勢力及其漢奸走狗,並指美國駐香港某領事官為高級間諜,佔中學者和美國民主基金會有密切關係。
其實,美國民主基金會的經費預算和活動項目都是公開的,許多學者於九○年代開始向他們申請援助,從事鄉村選舉的調研,中國民政部和這個基金會長期合作。這種事,一點也不神祕。
一位網民說,現在有些中國人民真他媽的聰明,第一時間就知道老美在背後出錢搞分裂,你連你交的那點稅款去那兒了都不知道,整天吸霧霾還得美國大使館告訴你那是啥,突然連美國政府陰謀你都明白了。 

人性本能追求自由

另一位網民說,美國有沒有人支援佔中,我相信一定有的。但在自己國土上,美國能夠比中共找到更多人支援,這也算是民心所向了。
還有人說,就算你說的美帝壞透了,但是長城不是從外部攻破的,你怎麼不做好內部的事情,非要讓別人插一腳?為什麼人民總是相信一小撮別有用心的人,不願相信自己政府?
趙紫陽說得最好,他在軟禁期間接受訪問說:「六四」過了這麼多年,抓了這麼多人,整個過程在國境之內,如果真有國外敵對力量一手策劃,早就應該查得一清二楚,公布於眾,為什麼一點證據也拿不出來?
在街頭群眾運動中,暴力衝突在民主國家也難以避免,但出動幫派份子,卻是獨裁國家的專利。國民黨在大陸利用青幫,來台灣之後利用竹聯幫,結果都沒好下場,因為那是法治崩潰的象徵,也是政權敗亡的最後掙扎。現在香港出現大批黑衣人,絕對不是好兆頭。
追求自由是人性本能,正如飛翔是鳥的本色,但有人說,香港是中國的籠中鳥,「籠中長大的鳥,總認為會飛是一種病」,這是香港人的真正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