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香港的不平等(Inequality in Hong Kong)《紐約時報》」


紐時:香港有「壟斷式裙帶資本主義」(22:51)
紐約時報網站截圖
《紐約時報》發表社論,指香港存在社會不公情況,又指少量的親中精英,害怕民主會動搖令他們得益的「壟斷式裙帶資本主義 (monopolistic crony capitalism)」制度。
社論以「香港的不平等(Inequality in Hong Kong)」為題撰寫,指香港近日學生和政府之間的談判,議程中沒有提及香港的不平等問題。
但本港有愈來愈惡化的貧富懸殊問題,少部分親北京的精英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得到莫大的好處,但同時中產和勞工階層的收入和機會被壓迫。這些親中精英害怕民主和更多的政治參與,會影響到令他們得益的「壟斷裙帶資本主義 (monopolistic crony capitalism)」制度。
但不平等加劇社會不滿,港人希望透過政治手段,改變環境的嘗試,又被專制政權阻止。
社評指,美國早前有佔領華爾街運動抗議不平等的經濟收入分布,雖然美國政治制度有時令黨派利益,被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但至少美國人仍可透過普選或其他政治參與制度,選擇更能回應民意的領導人。
文章總結,不論在美國或香港,透過抗爭來完善民主制度並提升公民生活質素,都是值得追求的目標。**香港明報**http://www.nytimes.com/2014/10/22/opinion/inequality-in-hong-kong.html
However negotiations proceed, basic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ssues will endure.
NYTIM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