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美研究者:發現代號“Axiom”的尖端中國黑客組織

美研究者:發現代號“Axiom”的尖端中國黑客組織
美國安全專家近日稱,發現了一個極為尖端的中國網絡間諜組織——該組織針對的不僅僅是美國和西方政府,也包括中國境內、境外的異議人士。
Symbolbild Multimedia Auge Cyber​​war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美國國務卿克里訪華一周前、在美國總統奧巴馬來北京兩週前,這一消息先到來了:在一家安全公司週二(10月28日)發布的報告中,研究人員稱識別了一個代號為"Axiom"的中國黑客組織。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該黑客組織的竊取目標是那些有利於中國海內外政策的情報,其活動集商業、外交間諜活動和監控異議人士於一體。報導稱,Axiom似乎是目前已知中國黑客組織中"最尖端的"。
美國聯邦情報局也在本月的一份工業預警文件中表示,Axiom的活動比人民解放軍的61398部隊還要復雜、尖端--總參三部的61398部隊去年被西方媒體稱為"中國網絡戰部隊", 其中5人今年在美國被起訴
另外,《華盛頓郵報》報導強調,與61398部隊不同,Axiom的工作重點是對異議人士進行監控,同時也進行工業間諜、竊取知識產權。
中方回應:"中國才是受害者"
Wachsende Gefahr von Hacker-Angriffen
就這條新聞,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耿爽在郵件中向《華盛頓郵報》稱:"根據以往經驗判斷,這類報告、指控通常是編造的。"據報導,耿爽在郵件中重複了北京的立場,稱網絡犯罪在中國違法,並稱政府已經竭盡所能打擊這類活動。他還稱,"依據斯諾登洩露的情況,中國才是這類攻擊的受害者"。
在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方面多次表示受到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並起訴了中國的5名軍官。不久前的10月初,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在接受美國CBS電視採訪時稱,中國"正在對美國進行網絡戰",幾乎所有美國大企業都被列為目標,而這些攻擊對美國造成巨額損失。
對於指責,中方做出大量回應和反擊,提及NSA竊聽等事件,稱美國"賊喊捉賊"。
報告直指中俄政府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在本週二發布了兩份不同的安全報告,兩份報告均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政府可能是美國等地發生的大量網絡間諜活動的幕後指使。
Datenklau Hacker Angriff Computerkriminalität Symbol
兩份報告均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政府可能是美國等地發生的大量網絡間諜活動的幕後指使
其中一份是安全公司FireEye發布的有關Axiom的報告。另一家安全公司Novetta Solutions的報告則表示,"Novetta有中等至很大的把握,Axiom是中國情報機構的一部分"。
FireEye的報告還稱,長期攻擊美國國防承包商、東歐國家政府、歐洲安全機構的黑客活動"可能是俄羅斯政府主持的"。報告稱,代號"APT28"的黑客組織的關注點似乎不是為獲得經濟利益的知識產權竊取,而是那些政府有用的信息,並稱該組織自2007年就開始了間諜活動。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