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南方朔:香港應民主 台灣爭獨立!

香港應民主 台灣爭獨立!

2014-10-12 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20832
◎南方朔
近年來,我對十八世紀英國大改革時代的思想及政治極為重視,今天我們所謂的「激進派」或「基進派」(Radicals),乃是當時的常態。他們主張要改變就要從根本處改變。他們努力的對抗主權,主張自由、民主和人權,更難得的乃是他們能以自由民主的標準,關心國家的體制問題,美國的獨立建國就受到這些「激進派」很大的支持。也正是延續了這樣的民主精神,英國最近才會舉辦蘇格蘭的獨立公投。要不要獨立,乃是蘇格蘭人民的權利,英格蘭人沒有發言權。國家的聯合不是靠武力,而是要靠同意。
  • 星期專論/南方朔
而這種民主的同意原則,在十八世紀就已由許多偉大的民主政治家和思想家深入的作過論證。當年美利堅是英國的殖民地,當時英國企圖對美利堅課徵印花稅,引起美利堅人民的反抗,英國重要的改革家、國會議員庇特(William Pitt)就於一七六六年在國會發表《我很高興美利堅人民起而反抗》的著名演說。他明言,「美利堅人民是英國的嫡子,而不是英國的私生子。」他明言向美利堅課稅,英國是無權的,權在美利堅人民自己。英王國的越權,只會摧毀了英王國和殖民地的信賴關係。到了後來,事情鬧大,美國主張獨立,英王國派凱吉將軍攻打波士頓,他又在國會主張將凱吉撤職,他認為靠蠻力完全不能解決問題,而且英王國也無權這麼做,訴諸武力只會毀掉英王國的正當性,「讓英王國砸掉自己」(The kingdom is undone.)。到了一七七七年,他甚至明白指出,英王國不可能征服美利堅人民的心,只是毀掉了英王國自己的民主價值。

「武力是醜惡且無用的工具」

除了庇特等政治家本於民主原則,同情或支持美利堅的獨立革命外,更重要的是,十八世紀偉大思想家、同時也是愛爾蘭選出的英國國會議員愛德蒙.柏克(Edmund Burke)在一七七五年三月廿二日的大會上,發表了為時三個小時的長篇演講,替爭取獨立的美利堅人民講話。他說,「雖然有人主張揮舞著軍隊如雷的大旗,但我寧願相信深思熟慮的經營而非武力。因為要保有如此眾多、積極,而有精力的美利堅人民,武力乃是醜惡且無用的工具。」他認為英王國對美利堅作戰,縱使戰勝也是敗了,因為這將使問題失去了溝通妥協的空間,也傷害到感情,再也無法補救。在作了這些論證後,柏克接著說了一句對英國政治影響極為深遠的絕世名言,他說道:
─「政治上的寬宏大量在真正的智慧上並不少見,但一個大帝國和小心眼卻是並存的病害。如果我們意識到這種處境,我們就應該對何以如此有改正的熱情,我們對美利堅就應像對上帝祈禱時一樣,讓我們提高自己的境界,讓自己成為可信賴的偉大。」
正因為十八世紀,英國出了許多激進的民主思想家和政治家,所以英國的民主人權遂能突飛猛進,他們也才本於自由民主的原則,同情並支持美國的獨立。一七七八年,英國的里奇蒙公爵,以及最激進的政治改革家富可士(Charles Jams Fox)才推動承認美國的獨立。
因此,十八世紀起,英國的改革家們,念茲在茲的,就是要促進英國的自由民主改革,他們也主張美利堅人民有權獨立建國,他們要讓英國成為一個足以「面對蒼天(Sursum Corda,拉丁文祈禱詞)的進步帝國」。而他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北京對港人完全不信任

而中國的發展則完全不同。中國自古即是個君主專權的老帝國。它在國家衰敗時,就恣意蹂躪人民,而當國家處於順境,即所謂的「盛世」,雖然會賜與人民較多生活上、尤其是消費行為上的自由,但對公共事務則被少數官僚所壟斷,人民不容許參與。縱使現在由於媒體發達,它不得不開放某些低階事務,但攸關治理最鉅的媒體自由、司法中立、政治的選舉被選舉等基本的權力,仍在一黨手中獨佔,並以防止外國勢力介入作為理由。就以香港為例,九七回歸至今,它雖說「一國兩制」,但其實「港人治港」的口號完全沒有落實,北京對港人完全不信任,港式的民主只不過是橡皮圖章式的民主,必須完全接受北京的規定。這種不信任港人的作風,長期累積的結果,終於在爭取真普選問題上正式引爆。北京的心態,真的像柏克所說,暴露出它做為一個新興的大帝國、卻小心眼至極的反動心態。如果北京不能答應香港青年的要求,北京必然徹底失去香港的人心,最後真正徹底失敗的乃是北京自己。

重建「大帝國、大心眼」格局

因此,我在此仍願引用柏克的名言,當前的北京,早已應該徹底改變「大帝國、小心眼」的心態,重新建立「大帝國、大心眼」的格局,重建中國的政治高度。一是讓香港人擁有真普選主權,港人的完全自治並不是洪水猛獸,港人的真普選只會有利於北京,幫北京加分;第二則是北京的政治遠見之大,也應像當年英國改革政治家和思想家支持美利堅獨立一樣,也支持台灣的獨立。台灣獨立和港人真普選一樣,北京將會贏得台灣人的感情,台灣獨立對北京是有利的。台灣若獨立,台灣被國民黨操弄的社會對立也可迎刃而解。
十八世紀英國優秀的改革家和思想家輩出,形成了「大帝國、大心眼」的新時代。不但英國的自由民主得以深化,也同時支持美利堅的獨立。這對中港台的改革人士,應有啟發吧!讓我們共同來迎接新的大改革時代!
(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