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DW.COM 非洲豬瘟難擋僅剩海南未現疫情:中國目前有大約7億生豬








非洲豬瘟難擋僅剩海南未現疫情

中國官方報導,新疆烏魯木齊和西藏林芝也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目前中國上下僅剩海南尚未感染。疫情給中國重要的豬肉產業帶來影響,而該行業本來已受到中美關稅戰的打擊。





非洲豬瘟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

DW.COM
台灣:中國瞞報非洲豬瘟疫情
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週五(1月4日)譴責中國沒有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ASF)最新疫情。(04.01.2019)


中國安徽爆發新非洲豬瘟疫情


土豬年暗流洶湧?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新疆、西藏接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在其官網上發布消息,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共死亡生豬55頭。當地已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該辦公室也在4月4日發消息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米東區發生了非洲豬瘟疫情,也採取了上述應急響應機制。

去年8月,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疫情在遼寧瀋陽爆發。該疫情傳染性強,發病死亡率高,可達100%。針對豬瘟,目前尚無有效的疫苗和治療方法。在半年時間裡,中國約100萬頭生豬被撲殺。

養殖場雪上加霜

中國目前有大約7億生豬,疫情給出豬肉出口帶來嚴重影響,也打亂了中國主食之一--豬肉的供應鏈,在豬肉供過於求的地區豬肉價格下跌,農民也不被允許將豬肉運販到其他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發生在中美關稅戰導致飼料成本上漲的背景下。因為中國和美國互徵關稅,豬飼料成本已經更高,而豬瘟疫情更是讓養殖場主雪上加霜。


非洲豬瘟雖然只傳豬不傳人,但它是一種高度傳染性疾病。中國大約20個省份最近幾個月至少發現了數十起病例。

目前尚不清楚這種病毒是如何傳到中國的,但人們發現病毒基因與俄羅斯,波蘭和格魯吉亞豬瘟疫情發現的病毒基因非常相似。

豬瘟可能會帶來長期的影響,如果農民採取措施,通過減少養殖豬數量的方式降低成本,或會導致豬肉短缺和價格上漲。

中國政府儲存了冷凍豬肉以應對短缺局面,但尚未說明是否會今年出售儲備肉。

文木/王凡/任琛(美聯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