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中國非洲豬瘟到底有多嚴重?已經在放緩的中國經濟,也正在感受到它的影響。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到底有多嚴重?
成堆的死豬照片在網上流傳,地方官員對非法傾倒豬隻的提問支吾其詞......中國官方估計,當前的非洲豬瘟疫情已達到災難級別,政府稱超過100萬頭豬已被宰殺。
但實際上的疫情可能要比政府預期的更加嚴峻。許多農民和家畜分析師表示,他們認為這一具有高度傳染性的疾病已波及更多生豬、更多地方,超過了中國官員所承認的程度。
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而言,控制非洲豬瘟的需求迫在眉睫。在當前的危機中,感受到信任缺失的,不只是農民和行業專家,也包括消費者。因對聲稱該疾病不會危害人類健康的保證持懷疑態度,中國的一些消費者開始迴避豬肉。而已經在放緩的中國經濟,也正在感受到它的影響。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到底有多嚴重?

政府稱超過一百萬頭豬被宰殺,豬肉供應預計將出現短缺。許多農民和分析師認為,疫情可能比當局承認的更嚴重;部分消費者也對豬瘟不危害人類持懷疑態度。
RAYMOND ZHONG,AILIN TANG
在非洲豬瘟爆發後,萬高發畜牧發展有限公司今年不得不宰殺數千頭豬。養殖場現在空空蕩盪,過道裡灑滿白色消毒石灰。
在非洲豬瘟爆發後,萬高發畜牧發展有限公司今年不得不宰殺數千頭豬。養殖場現在空空蕩盪,過道裡灑滿白色消毒石灰。 Raymond Zhong
中國西夾河村——這場瘟疫的受害者死得很慘。
先是高燒。皮膚發紅、泛紫。會有分泌物從眼、鼻流出。血性腹瀉。然後在幾天之內,死掉。存活率幾近於零。
據中國官方估計, 當前的非洲豬瘟疫情已達到災難級。它影響豬,對人不致病。據中國政府公佈, 超過100萬頭豬已被宰殺。十億多愛吃豬肉的人群正面臨供應緊張的狀況。填補這個短缺的需求正在影響全世界的肉類市場。
但疫情實際上可能要更嚴峻。一些農民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沒有向當地政府報告他們的牲口可能受到感染。還有人稱,官員沒有對上報的疫情給予迅速回應。
當葛秀秀的豬今年開始死亡時,他沒有告知當局。 48歲的葛秀秀懷疑政府是否有能力兌現承諾,給像他這樣受疫情影響的農民補償。
“沒有上報。沒有用!”他站在西夾河村村外的飼養場說道,這裡位於中國的山東省。 “誰管?誰管誰得掏錢。”
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和消費國而言,控制非洲豬瘟的需求迫在眉睫。但官方的反映似乎與中國在過去應對涉及公共衛生與安全的危機模式如出一轍,包括1990年代的艾滋病疫情 、 本世紀初的非典(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徵)以及2008年廣泛的嬰兒配方奶粉摻假事件 。
當局試圖掩蓋這些問題的傾向會危及公眾的信任。信任缺失使問題更難解決。

河北的養豬場主人孫大午在他的動物飼料倉庫內。
河北的養豬場主人孫大午在他的動物飼料倉庫內。 Na Zho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當前的危機中,感受到信任缺失的,不只是農民和行業專家,也包括消費者。因對聲稱該疾病不會危害人類健康的保證持懷疑態度,中國的一些消費者開始迴避豬肉。
已經在放緩的中國經濟開始感受到它的影響。 3月份,豬肉價格的上漲將通貨膨脹推至5個月來的新高。中國生豬存量比上年下降了五分之一 。因預計會出現短缺,政府採購了冷凍豬肉建立戰略儲備。隨著交易商紛紛押注中國會採購更多美國肉類,美國的生豬期貨已經上漲。
中國出台了新的衛生要求、實施了隔離措施,並限制生豬的運輸。但如果當局對問題缺乏完整的認識——或者他們有完整認識,只是很多沒有公之於眾,那麼這些措施的效用將大打折扣。
“沒有辦法控制你不承認存在的東西,”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克里斯汀‧麥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說。在感染情況未上報或確認的地方,農民和豬肉生產商可能沒有採取充分的安全防範措施,她說。他們甚至可能銷售和加工受感染的牲畜。非洲豬瘟病毒可在未經烹製或冷凍豬肉中存活數週或數月。
“只消一塊受感染的豬肉進入供應鏈,全都會再次被污染,”麥克拉肯說。
政府已威脅對不立即上報疫情的飼養場予以懲處 。但在中國各地,人們已在河流溝渠裡發現了成堆的死豬 ,表明農民未通知當局便將死豬丟棄。

在孫大午所擁有的養豬場裡發現非洲豬瘟後,數千頭豬已被宰殺。
在孫大午所擁有的養豬場裡發現非洲豬瘟後,數千頭豬已被宰殺。 Na Zho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2月,河北省一豬場主在社交媒體上表示 ,當地政府沒有對他的公司可能出現的疫情予以正式確認。已經死豬15000頭,豬場主孫大午寫道。
這則附了成堆死豬照片的帖子廣泛流傳。兩天后,農業部確認了疫情 ,稱為河北省首例。
“你覺得從農業部到河北省到保定市到徐水區,哪一個願意我報?”孫大午在接受采訪時說。 “誰都怕問責。”
山東省泰安市的畜牧專家畢傑說,在中國各地,確診病例的時間和模式表明,一些地方在豬生病很久之後才宣布感染。
政府去年8月宣布東北遼寧省發現了中國首例非洲豬瘟病例。幾週內,數百英里以南的省份就宣佈出現病例。
畢傑說,這種疾病不太可能傳播得這麼快。更有可能的是,在疫情正式宣布前幾週,所有這些地方的豬都已被感染。 “從報出來的情況質疑,有解釋不通,”他說。
中國農業部沒有回复記者通過傳真發送的的置評請求。
西夾河所在的山東是中國人口第二多的省份,也是生豬的主要產地。然而,到目前為止,國家在該省僅確認了一例非洲豬瘟病例。
早些時候,據報導, 山東生產的豬肉產品在台灣和東部城市杭州的檢測呈陽性。但當局當時並未宣布山東有感染病例。

在山東的何家戈村,何淑霞的豬今年死於看似非洲豬瘟的疾病。但她沒有對當局說什麼。
在山東的何家戈村,何淑霞的豬今年死於看似非洲豬瘟的疾病。但她沒有對當局說什麼。 Raymond Zhong
據《紐約時報》看到的一份內部報告顯示,山東省省會濟南的動物衛生檢疫機構人手和資金短缺。這份報告是濟南的行政管理人員於今年1月發布的。
報告說:“這難以滿足當前防控非洲豬瘟的需要。”
最近,記者在山東農村附近發現成堆腐爛的豬隻後,一位當地官員在電視上被問及他是否知道非法傾倒豬肉的行為。電視主持人把問題重複了八遍,官員顯得很不自在,承認他不知情。
在山東的何家戈村,何淑霞在今年損失了一些豬,看起來像是可怕的高燒。但她沒有對當局說什麼。
何淑霞說,這些豬死得太快了。她還擔心上報情況會引來外來者,自己的外出也會給養豬場造成進一步污染。
在鄰近的莒南縣,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副主任趙桂華說,沒有農民就可能的非洲豬瘟病例與該中心聯繫。
然而,趙桂華說,他接到過一個農民的電話,說他的豬咬斷了一根電線,觸電身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