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學習”軟件 席捲中國:數字時代的思想控制

數字時代的思想控制:“學習”軟件 席捲中國
觀看一段習近平最近訪問法國的視頻,能得一分;在一次有關他的經濟政策測驗中全部答對,可得10分……數以千萬計的中國人正在瘋狂敲打智能手機,專注於一款由中共宣傳部和阿里巴巴共同開發的“學習強國”應用程序 。
宣傳在中國已經無處不在,但“學習強國”更進一步——人們被強制要求使用它,落後或投機取巧的人會得到懲罰:學校用較低的分數來羞辱學生;企業將分數和工資及獎金掛鉤;政府部門迫使不積極的公務員進行自我批評;作弊軟件的販賣者迅速遭到警方拘留。
一些人將這款應用程序視為愛國主義的一種表現,但也有人認為它是當局強加的負擔,是助長對習近平個人崇拜的另一個跡象。批評人士說,習正在以一種自毛時代以來中共通常避免的方式,入侵中國公民的私人生活。
 體驗“學習強國” :如何在這款應用程序上積攢“學習積分”?獲得積分有什麼好處?自由撰稿人Audrey Jiajia Li記錄了她的使用感受。
→相關閱讀: “學習強國”App, 在線版習近平“紅寶書” 。它是社交平台,也是教化工具。它是近期各應用商店下載量最大的應用,但並非所有的熱情都是自發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