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敢言的中國社保基金理事長樓繼偉丟官。 中國高教老師涉嫌"反黨違憲"被撤職:呂嘉、許章潤--- 清華、唐云--重慶師範、翟桔紅--湖北武漢的中南財經政法



2016年3月7日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人大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
中國前財政部樓繼偉轉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近兩年半後被免職。外界將樓繼偉丟官和他最近批評“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言論聯繫起來。
4月4日中國人社部發布國務院消息,“免去樓繼偉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職務”,由劉偉接任,此外也免去了劉偉的財政部副部長職務。
在中國兩會期間,香港英文南華早報採訪了樓繼偉,他表示,“中國製造2025”這個戰略不應提出,他從一開始就反對,該計劃說得很多,做得很少,是浪費公款。
《日經新聞》4月5日發表英文報導《中國免去改革派一官員職務,他曾指“中國製造2025”浪費》。報導說,這是北京在經濟問題上對異議的容忍度減少的跡象。
《日經新聞》表示,樓繼偉擔任社保基金理事長不到兩年半,比前任短得多,他的前任通常乾四五年。而劉偉的接班也不尋常,因為這個職務需要內閣級別的經驗。在北京的一位外交官認為樓繼偉的上述言論觸發了他的離職。關於政治敏感議題的這番抨擊可能激怒了政府內部許多支持“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人。
樓繼偉的5位前任有4個前財政部長,一個前央行行長。劉偉是第一個出任此職務的副部長。
不過按照中國財新網的說法,社保基金理事長人事變動在十天前就已完成。3月25日,有關部門到社保基金開會宣布了這一任命。
此外,中國政協網顯示,政協外事委員會主任,仍然是樓繼偉。
但是這並不表示,樓繼偉沒有做滿社保基金理事長的通常任期,還有過去沒有做滿財長的任期和他的比較直言不諱沒有關係。
2013年3月,樓繼偉被任命為中國財政部長,2016年11月就轉任社保基金理事長。《日經新聞》說,據報導他為此而憤怒。






禍從口出清華老師遭學生舉報

又一名清華大學教師因言論惹上麻煩。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呂嘉被學生舉報"反黨違憲",就在不久前,清華大學教師許章潤疑因批評習近平遭撤職。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名清華大學學生向該校紀委辦公室、監察室上交了一封名為《霧霾天氣可能緩解》的舉報信。台灣《蘋果日報》報導,信中指出,在核查呂嘉"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PPT內容後,認為其課堂言論全然背離馬列主義,鼓吹宗教文化,涉嫌"反黨違憲"。促請學校盡快監督檢查有關言論,並嚴肅處理事件。《明報》指出,校方回應稱將展開調查。
幾天前,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疑因批評習近平遭撤職。他曾發表過數篇文章,抨擊北京極權體制,引起巨大反響。外界懷疑他遭到整肅,要求清華大學提出說明。多名中國學者串聯要求清華大學收回成命並改正錯誤,即刻讓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復職。
呂嘉之前,已經多次發生高校教師因在課堂上的言論被學生舉報的事件。"香港01"報導,3月末,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云被學生舉報,該校隨後其發表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撤銷唐云教師資格和降級處理。去年,湖北武漢的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女副教授翟桔紅在講課時批評人大修憲,結果被開除黨籍,並被取消教師資格。幾個月後,廈門大學嘉庚學院國際商務學院教授尤盛東因課堂上的言論"偏激"被學生向校方舉報,之後遭到解聘。該媒體援引尤盛東表示: "一些學生私下告訴我,一些老師在得知我的事情后,感到恐懼,不敢再發表評論了。我一輩子都想什麼說什麼,為什麼到了晚年要開始說假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