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也有克里米亞(江春男)

中國也有克里米亞(江春男)

 
前幾天,中國官媒報導,緬甸軍機越過雲南邊界,炸彈落入中方境內,造成4死9傷,當地政府立即派出醫護人員展開救治,邊防武警拉起警戒線,封鎖現場,不許靠近。如此嚴重的外交事故,當作高空廣告被大風吹落傷人差不多,網民冷嘲熱諷。
果敢已有數萬人逃入雲南,他們本來就講華語,用人民幣,邊界來來往往習以為常,但一下子湧入太多難民,對地方政府是極大負擔。「果敢王」彭家聲以雲南為庇護所,把戰火引進雲南,對他有利。
彭家聲出生雲南,在雲南接受軍事訓練,先後參加紅衛兵和緬共,他率領反叛軍長期與緬軍周旋,聲稱是為華人的生存與尊嚴而戰,被許多人捧為民族英雄。
年前,他發表致全球華人書,說果敢願作克里米亞,不知道誰是普丁。中國民族主義高漲,這一招很管用,許多網民呼籲習近平效法普丁,對緬甸不要手軟。遺憾的是,緬甸不是烏克蘭。
中國人都以為緬甸自古以來都是中國藩屬國,「四夷朝貢之國」,乾隆甚至把平定緬甸列入他的十全武功,但緬甸人說清朝多次侵略緬甸,都被他們擊敗,最後逼使清朝和談,雙方以禮相待,定期交流。

中緬外交受更大考驗

其實,緬人驍勇善戰,尤其獨樹一格的象軍所向披靡,曾經遠征暹羅和印度東北,滿清騎兵不一定是他們的對手。直到清末積弱,緬甸和英國打3次戰爭,才真正淪為殖民地。
緬甸與中國相比是小國,但在東南亞卻是大國,民族自尊心很強,這幾年,緬甸親近西方,雙方關係產生戲劇性變化。果敢戰爭的發生,使中國的周邊外交受到更大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