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中共不會崩潰(江春男):亂而不危,崩而不潰


司馬觀點:中共不會崩潰(江春男)

 
美國著名的中國通沈大偉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中國即將到來的崩潰」一文,對習近平有尖銳的批評,他認為習大大對內緊縮,對外擴充,與鄧小平對內解放思想,對外韜光養晦的政策相反,並列出五大理由,說中共政權正進入殘局,他的文章在國際上激起不少迴響。
過去30年來,唱衰中共的文章汗牛充棟,沈大偉的觀點並沒有多大創見,但他曾經是紅隊健將,積極支持中美戰略同盟,對台灣不太友善,因為太親中,他在美國被歸類為「擁抱熊貓派」。他對中共如此失望,在中國問題專家之中,相當普遍。 
習近平上台時,許多人對改革充滿期待,但2年來,被捕的學者、記者、維權人士和異議份子,比胡錦濤時期多很多,打破九○年代以來的紀錄,對傳統媒體、網路、意識形態和學術教育的管制,更為緊繃。 
習近平一人身兼中央十多個工作小組,大權集於一身,李克強身為總理,但權力有限。以前中共決策要經過政治局,多少有點集體領導的樣子,如今政治局角色大不如前。習近平強大無比,似乎無所不在,他大搞個人崇拜,大有老毛餘風。他的反貪,具有政治鬥爭色彩,黨內人人自危。 
習近平高調反腐,一抓就一大串,波及整個系統,他不是砍一棵樹,而是燒一片林,他的獵狐行動斷絕官員在海外的後路,中共過去30年前所未見這種場面,對統治集團造成很大壓力。不過,此舉受到老百姓的歡迎,因為中國社會普遍仇官仇富。 
沈大偉對中國政治的診斷是對的,但他開的藥方是錯的,中國不會因此而崩潰。中共壟斷一切資源,社會上看不到有組織的反對力量。處理腐敗可以收攬民心,只要環境污染和不平等問題做得不錯,中國不會崩潰。民主很遙遠,麵包很現實,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國最多亂而不危,崩而不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