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歐巴馬籲中:想跟美國做生意 先撤反恐法;中國籲美方客觀處理;總統唱高調企業暗拆台



歐巴馬籲中:想跟美國做生意 先撤反恐法
新頭殼newtalk2015.03.03 柯昱安/綜合報導

中國將通過《反恐法》草案,未來各個在中國營運的通訊與網路服務提供者,必須為系統安裝安全「後門」,以便中共當局監控。如此侵犯隱私與人權的作法讓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無法接受,直指中國政府「若想與美國做生意,就必須改變有關政策」。

中國政府在上周公佈了《反恐法》的第2份修正草案,根據這份草案內容,未來包括美國科技公司在內,若要在中國落地經營,就要將伺服器與用戶數據保留在中國境內,而且必須為系統安裝「後門」程式,以便當局監控與恐怖主義相關的內容,草案中更指出,「賦予法定直接認定恐怖組織和人員的權力」。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面對中國這份《反恐法》恐威脅美國企業在當地發展,歐巴馬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相關問題,表達對中國《反恐法》草案的疑慮,並要求中國方面改變這項規定,「如果他們還想和美國有商業往來的話」。

歐巴馬表示,中國制定的《反恐法》,將迫使所有外國公司包括美國公司交出使用者的相關資訊,讓中國政府可以打擊恐怖主義之名,任意窺探或存取這些用戶資訊,「可以想見,這些科技公司也不願意這樣做」。

由於《反恐法》被預期可能在幾周或幾個月內通過,歐巴馬強調,不管是歐美公司,還是任何一家公司,在把大量數據和個人資料交給一個政府後,信譽很難不受損,從長遠來看,中國經濟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根據路透社報導,儘管《反恐法》內規定對中國本土企業與外國企業同樣有效,但外國企業還要面臨新的銀行業監管規定,以及更密集的反壟斷調查,整體而言,所面臨的監管壓力較本土企業更大。此外,路透社更揭露,中國政府已從採購清單上,剔除了數個科技品牌,包括西斯科(Cisco)、蘋果(Apple Inc.)以及網路安全軟體品牌McAfee等。

*****

奧巴馬批中國反恐法中國籲美方客觀處理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抨擊中國反恐法草案中涉及外國科技企業信息安全的相關規定。中國外交部周二做出回應稱,有關法案是因應反恐工作的實際需要,希望美國冷靜、客觀對待。
China Bahnhof Kunming Anschlag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一在接受采訪時,嚴詞批評中國正制定的反恐法草案中對外國科技企業採取的信息安全新規定。奧巴馬周一在白宮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他對草案中針對美國科技公司提出的內容感到擔憂。根據中國反恐法草案,諸如蘋果公司或微軟等科技公司必須向中國提供加密鑰匙,並且在其程序中開"後門",以利中國當局的監管。
"我們非常清楚地向中方表明,如果他們要與美國作生意,就必須對此做出修改。"
奧巴馬錶示,他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及此議題。奧巴馬批評,中國的反恐法草案強迫所有外國企業讓中國獲得進入其數據庫的機制,使中國政府得以對其客戶進行監視。"可以想像企業不會願意這麼做。"
“反恐工作的實際需要”
Hua Chunying Sprecherin chinesisches Außenministeriu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立法是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周二則為反恐法草案做出辯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制定反恐法是中國依法治國的重要步驟,也是中國政府防範和打擊恐怖主義的必然要求。“有關立法是中國內政”,而且法案中相關內容是中方“根據當前國際反恐形勢和國內反恐工作的實際需要”。她呼籲華盛頓“正確、冷靜、客觀對待處理”。
華春瑩還指出:“關於信息安全問題,前不久有媒體曝出,有的國家在他國SIM卡廠商電腦植入間諜軟件以實施監控。這只是近期陸續被披露出的案例之一。”
中國外交部在聲明中所指的顯然是上月歐洲SIM卡製造商蓋馬托(Gemalto)疑似被美國和英國情報機構入侵一事。
華春瑩表示:“各國都高度關注信息安全問題,也在採取措施保障自身信息安全,這無可指摘。”她還強調,中方“一向堅決反對利用信息技術優勢或利用提供信息技術產品的便利條件實施網絡監控”。
奧巴馬:反恐法或造成反效果
華盛頓去年5月宣布起訴5名涉嫌侵入美國網絡從事商業間諜等活動的中國軍官。中國外交部否認美方指控,隨後更暫停新成立的中美網絡工作小組活動。
Barack Obama
美國總統奧巴馬抨擊中國反恐法草案中對外國科技企業採取的信息安全新規定
中國近年來發生一系列嚴重襲擊事件,北京當局將其歸咎於新疆分離分子。自此之後,中國收緊了信息自由。
中國人大去年公佈的首部反恐法草案要求企業將服務器以及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此外,各企業還必須向執法機構提供客戶通信記錄,並在互聯網上審查恐怖主義相關內容。
中國政府視新法規為保護國家安全和商業機密的必要手段。西方企業則批評此做法是增加在華經商的障礙。中國將在未來數週或數月內通過這一草案。奧巴馬錶示,這項法案也可能對中國造成反效果。"我認為此類的限制措施長遠看來將傷害中國經濟。因為我不認為任何美國、歐洲或國際企業在大規模地將數據和個人信息交給一個政府後,商譽能不受損。"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