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吳介民:中國的經濟統戰

小米機和馬雲來了 吳介民:中國以商業模式交換政治效忠
 2015年03月14日 15:10
318學運一周年,台灣教授協會今(14)起連2日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等,討論318對台灣社會的衝擊。(余志偉攝)
318學運一周年,台灣教授協會今(14)起連2日舉行學術研討會,邀請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吳介民等,討論318對台灣社會的衝擊。(余志偉攝)
中研院社會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表示,中國政府正在用一種高度現代性的經濟統戰在對世界執行它的project(計劃),台灣和香港首當其衝,一言以蔽之,經濟統戰就是在重商主義的精神下,用商業模式交換政治效忠,已經沒有新自由主義的影子。這是一種相當精緻的國家統治權術,高度具有現代性。

吳介民說,中國政府的經濟統戰,台灣和香港首當其衝,例如小米機和馬雲都來了,這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吳介民說,在太陽花運動前10天,中國大陸冷靜觀察不講太多話,過了12天後,中國大陸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指稱學生的佔領運動是由民進黨做黑手,接著在運動結束一陣子後,宣示重新思考三中一青的策略,而最近新的統戰策略出來了,包含馬雲和小米機。
吳介民認為,中國大陸在太陽花後,受到很大震撼,面子上掛不住,才會把九合一選舉定調為小意外。他舉例,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兩會期間發表談話重申九二共識,事實上,中國領導人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提九二共識,因為中國大陸已經達到九二共識,「可以把螺絲往下旋」,中國大陸要的是一中框架,所以,從歷史上來看,太陽花到九合一選舉這一連串事件,已經讓中國大陸做出一定程度的調整,本來要往一中框架前進,現在已經退回到九二共識。

沒有留言: